IMF:创设新准备货币构想有其可能

【新唐人2009年6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货币基金 (IMF)表示,创造一种新的全球准备货币以取代美元的“革命性”做法,假以时日,是有可能的。

IMF首席副总裁李浦斯基 (John Lipsky)表示,该基金的特别提款权 (SDRs)可以用来做为新货币的基础,但必须与其它货币脱勾,并由一家国际机构核拨,才能拥有作为准备货币的足够流动性,此国际机构应拥有等同一家中央银行的职权。

李浦斯基今天对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准备货币讨论小组表示:“长期而言,诱使这种结果出现的因素很多。但这不是一个迅速、简短或能轻易得之的决定”,它将“深具革命性”。

IMF数据显示,全球计有多达七成的外汇准备属于美元,而美国为了对抗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将预算赤字增至四倍,引发要求各国分散现金储备的声浪,以避免受到美国经济风险的连累。

Ashmore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共部门投资顾问业务主管Ousmene Mandeng说:“债务最多的国家极不可能主导今日的任何货币协定。”

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 (Dmitry Medvedev)日前质疑美元担任全球准备货币的前途,认为组合各区域货币的做法会让全球经济更稳定。俄国已提倡将卢布等货币设为区域货币,以因应全球金融危机。(译者:安原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