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崩溃象征蓝领王朝终结

【新唐人2009年6月1日讯】(中央社密西根州底特律31日电)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预料中的解体,象征一个蓝领王朝的消逝。这个王朝曾让数个世代的美国人获得终身工作的保障以及通往中产阶级的门票。

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劳工关系教授柴森(Gary Chaison)说:“通用汽车代表好日子。”

柴森告诉法新社:“那是一种社会契约:你为公司努力工作,公司就会以工作保障与丰厚的薪水来回报你”,“你可以传给你的孩子。那是一种传承。”

通用汽车巨大的工厂及提供服务给通用而获利的产业,给散布美国中西部的大小城镇带来繁荣与安定。

联合汽车工会(United Auto Workers union)经由谈判争取到的薪资,高得足以让工厂工人拥有自己的房子、一栋度假小屋、一艘船,而且可以开着以员工价买来的轿车到外地度暑假。

他们的健保由公司支付。退休金保证他们的下半辈子都有收入。他们是为全球最大的公司服务。

这个梦想在1980年代悄悄溜走,当时通用汽车开始关闭工厂,将生产作业转移到墨西哥及亚洲。

一些倚靠通用企业而繁荣一时的城镇,例如电影导演麦可穆尔(Michael Moore)纪录片“罗杰与我”(Roger & Me)所描述的密西根州小镇弗林特(Flint)逐渐人去城空,最后变成鬼城。

1981年,通用在全美国雇用44万名按时计酬工人。

2000年之前,计时工人人数降至13万3000人。接下来8年,减少到6万2000人。

最新的重整计划要求将加入工会的员工人数在2011年之前,减至3万8000人:不及20年前的1/10。

即使经过1980及1990年代的瘦身及关厂,留在通用的员工仍然能享受高薪及优质福利。

这种情况在2005年开始的最新一轮重整中终结,工会同意削减新进人员福利及薪资减半,甚至在2015年之前放弃罢工的权利。

联合汽车工会在密西根州庞蒂克市(Pontiac)的594分会(UAW Local 594)主席鲍曼(Doug Bowman)说:“情况原本可能更糟。”

鲍曼在通用汽车工作30年,眼看他工作的单位同仁从1970年代晚期的1万4000人,减少至今天的1000人。

他现在焦急等待的消息是,他工作的卡车装配厂是否列入14座预定关闭的工厂名单。但是他对于工会最近数年所做的大规模让步,表示认命。

他告诉法新社:“有一件事我觉得很遗憾,就是我们没办法保护退休员工。”

UAW庞蒂克分会另一位工会领袖霍尔(Jim Hall)说:“我们没有选择。”

他说:“我们必须投票赞成这些让步,帮助通用汽车生存下去。”

但是霍尔没有放弃希望。如果通用汽车能想办法从破产保护中浴火重生,霍尔认为,部分工作机会和部分福利可能会回来。

通用汽车仅在数月前才将保持77年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头衔拱手让给日本丰田(Toyota),最近数年也采取许多大规模措施,革新产品并削减不断膨胀的结构性成本。

但是这项重整让通用花了数十亿美元,而负债累累的通用无法在信贷危机与恶化的经济衰退中,逃过汽车销售量崩盘的命运。

通用汽车从2005年至2009年第一季累积将近880亿美元亏损,最近数月一直借着美国财政部贷给它的194亿美元才能勉强保持营运。

通用的希望是能像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hrysler)一样,在数周之内,重新以结构更简单、更灵活的企业面目出现。

虽然工会可能握有新通用汽车大笔股份,它纯以员工人数形塑美国社会面貌的能力已经消失无踪。

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柏克莱分校(Berkeley)劳工问题专家夏肯(Harley Shaiken)说:“那个时代确定已经结束。我们正走在未知的道路上。”(译者: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