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会消费券第一季影响报告 六月初出炉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30日电)总经费达 857亿元的消费券发放近半年,政策效果如何?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已委外研究,消费券对国内第一季经济影响的期初报告,最快六月初将出炉。

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第一季消费券的替代率逾六成,恐缩减刺激民间消费的力道;经建会日前则表示,限于政府财源,目前尚无发第二次的构想。

为刺激民间消费,行政院去年底决定发放消费券,今年初每人发放3600元,包含行政支出、应发放的837亿元消费券等费用,消费券政策总预算达857亿元;截至4月底止,消费券发放率逾九成九,兑付金额也逾八成。

为了解消费券对经济的总体影响效果,例如是否如预期有效刺激民间消费、抑或替代效果高于加乘效果等,经建会月前委托学术研究机构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透过问卷了解消费券使用情形、是否加码使用、消费券是否排挤未来消费预算等。

主计处日前发布第一季经济初步统计,民间消费比原先2月的预测值少了635亿元,第一季民间消费年增率为“-1.41%”,比主计处今年2月的预测值0.64%更差。

根据主计处前几次的预测,去年11月时,预测发放消费券对经济成长率贡献度达0.64个百分点,今年2月、5月,皆预测可贡献0.66个百分点。

经建会委外的消费券期初报告,最快六月初即将出炉,将厘清消费券对第一季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