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呼吁中国当局重新评价六四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由六四受难者家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透过中国人权组织发布公告,呼吁中国当局对六四重新评价,并且依法赔偿受难者家属。她们也强调,不会再提平反。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这份由128名天安门受难者家属签名的公告,重申对中国人大常委会的呼吁,包括由专门的六四事件调查委员会进行独立公正调查,并予以公布;制定受难者赔偿法案,对每位死者家属依法赔偿并做出个案交代;依法追究屠杀责任者的法律责任。

公告也强调,之所以没有提到“平反”六四,是因为中共当权者所谓的“平反”、“昭雪”,不过是重复帝王时代的作法。

天安门母亲张先玲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我们不需要别人给我们平反昭雪,而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和权利,来争取事情的正确处理,要求把这桩事情说清楚,按照法律来处理,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来解决问题”。

张先玲表示,不提平反并不表示她们放弃对六四真相的寻求,她们也很感谢包括香港及海内外同胞多年的支持。她们不想用“平反”这种封建的说法,而是要以平等的态度与政府对话。

这份公告中也提到,在2006年天安门母亲提出“先易后难,逐步解决”的方针,对一些双方存在重大分歧的问题,暂时搁置争议,先解决涉及受难者权利和利益的问题。

至于搁置哪些争议,张先玲说:“比如对于六四运动定性问题,所谓风波也好,动乱也好,我们认为就是民主爱国运动。如果这方面,政府不愿意这么快改变说法,可以先不谈这个事。要从最基本的人权保障方面说起来,从人道救助方面谈起。”

她并相信中国终有一天会走向民主,到那个时候,她们就能以平等态度与政府对话。

张先玲说,“台湾228多少年后也没有全遗忘,现在六四的事情比228的影响,我觉得是更大,得到的支持更多,世界上的关注也更多。现在有些年轻人淡忘了,这是因为政府刻意淡化。”

她强调,当新一代中国青年了解更多六四的真相后,相信他们也会明白谁是谁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