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平埔族 台湾文献馆展出平埔文物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锡璋中兴新村27日电)平埔族群是台湾的原住民,但许多人并不了解平埔族。国史馆台湾文献馆搜集300多件平埔族文物,明天起公开展出“平埔风华”。馆长谢嘉梁说,从认识平埔族中找回自信。

谢嘉梁今天表示,台湾的历史文化与平埔原住民族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台湾人都带有平埔族的血缘,但处于劣势的平埔原住民族,已日趋汉化而逐渐消失。

他指出,目前国人耳熟能详的噶玛兰、凯达格兰、西拉雅等,都是平埔原住民族的名称,可是保存下来的平埔族文物已相当稀少。

台湾文献馆特别以平埔族为主题,搜集到300多件平埔族文物,以“平埔风华”为名推出特展。展出内容包括平埔速写、平埔风云、平埔契约、平埔生计、生活器物、狩猎与武器、服饰与配饰、平埔信仰、平埔人物、当代平埔、平埔正名、平埔影音及平埔出版。

谢嘉梁说,认识平埔族可以找回台湾人的历史文化,并进一步找回自信心。

“平埔风华”特展明天起在文献馆文物大楼开展,展至9月6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