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世纪独家新闻水门案 纽约时报现犹扼腕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法新电)导致美国前总统尼克森下台的水门案,是20世纪媒体最重大的独家新闻之一,而“纽约时报”今天透露,该报险些就捷足先登,抢下这则新闻。

发生在1970年代初期的这个丑闻案,使两名率先予以揭露的“华盛顿邮报”记者成了新闻界的偶像人物,但在邮报掌握此一新闻之前,竞争对手纽约时报的两名记者即已听闻部分内情。

时报记者史密斯(Robert Smith)在1972年任职时报的最后数天中,自当时的联邦调查局(FBI)代理局长葛瑞(L.Patrick Gray)处,听到白宫卷入阴谋和腐化事件的片断内幕。

时报透露,史密斯回忆当时的情况说,“葛瑞告诉我,司法部长参与了掩盖真相的行动”。

“我说,‘涉案层级有多高?和总统有关吗’?他坐在那儿看着我,不回答这个问题,但答案都在他的表情中。”

时报说,史密斯将葛瑞透露的内情向报社编辑费尔普斯(Robert Phelps)复述,但没有下文,因为当时时报忙于处理其他政治新闻,而史密斯也在稍后辞职,进入耶鲁大学法学院深造。

结果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华(Bob Woodward)和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透过一连串独家调查报导,将尼克森政府涉入华府水门大厦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失窃案内情,公诸于世。

企图安装窃听器以便在竞选期间窥探民主党机密的窃贼,遭到审讯并被定罪。

至于整起丑闻案、包括白宫企图掩盖内情,则在最终导致尼克森1974年8月沦为美国首位不名誉辞职的总统。

如果纽约时报如今所透露的情况属实,那么就表示,联调局当时的两名最高主管分别向媒体披露了此事。

时任联调局副局长的费尔特(Mark Felt)去年12月过世,在此3年之前,他对外透露,自己就是深喉咙,也就是将此丑闻案告知伍华德和柏恩斯坦的秘密消息来源。(译者: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