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野菜 赶上饮食新流行风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25日电)现代饮食掀起自然、高纤、高营养素、无污染的风潮,原住民部落传统食用的野菜正具有这些特色,搭上乐活饮食的流行趋势,成为保健养生的新选择。

原住民部落居民以往常吃的野菜,因纤维较粗、口感不佳且味道偏苦、偏涩,很难打进一般主流消费市场,野菜的食用族群还是以阿美族人为主,难以普及到汉人消费族群。

在吉安乡黄昏市场贩售野菜的阿美族娜豆兰部落居民蓝金梅,贩卖野菜已30多年。她说,早期汉人买野菜的人并不多,购买的数量也很少,而且只买特定几种口感比较接近一般蔬菜,例如龙葵、山茼蒿等。

一般消费者因为口感已被改良的精致蔬菜养得很挑剔,对于纤维较粗且未曾听说过的陌生野菜,心中都会抗拒,不太敢尝试。现在这种情形已逐渐改变。

花莲农业改良场近年来研究发现,很多野菜具有相当好的营养成分,除含有丰富矿物质外,还有维生素A、C、叶酸和膳食纤维,甚至还有高价值的药用成分,非常符合现代人保健养生饮食的新需求。

蓝金梅的女儿郝爱雯陪着在市场摊位卖部落野菜,她说,现在已经有汉人消费者来买野菜,而且都很清楚要买什么,显然是常吃野菜的。

“不过如果没有我们原住民在前面冲,什么都敢试敢吃,汉人现在大概也不敢吃野菜”,郝爱雯笑着说。

原本花莲贩售野菜的地点主要是在吉安黄昏市场,但现在花莲市重庆市场也有原住民贩售野菜。郝爱雯说,在黄昏市场贩售野菜的摊位几乎都是 20、30 年的老摊位,随着摆摊老人年纪增长过世后,许多摊位都空在那里没有再继续经营。

现在消费者喜爱的野菜种类很多,包括龙葵、紫背草、昭和草、车轮茄、蕗荞、小洋葱、藤山七、山芹菜、山苏、箭竹笋、野姜花等,经花莲农改场研究推广后,已成为海产等餐饮店的料理食材,有些具有保健效果的野菜更是成为抢手货。

“在SARS 期间,蕗荞和小洋葱的销路特别好,许多消费者专程跑来市场抢购”,郝爱雯一开始不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问清楚后,才知道原来大家都传说吃蕗荞和小洋葱可以增强免疫力

花莲农改场为推广食用健康野菜,已展开野菜种植辅导的计划,不过郝爱雯却认为辅导大量种植后,“将严重冲击原住民长期采摘野菜食用和贩售的生机”。

郝爱雯觉得野菜的健康美味应该推广给一般民众知道,但“农改场不应辅导进行大规模种植,而是应朝加工方式制作出保健食品,供应市场需求,生鲜野菜则留给原住民经营,提供民众乐活饮食的新选择”。

花莲农改场目前在大丰村和大富村以小面积土地种植野菜,并和村民讨论商订有机生态村的发展策略,将先以生产和经济收益为主要工作方向,设立野生蔬菜生态园拓展野菜种类,提供民众参观体验和品尝生态野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