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杆太用力引发疝气 腹腔镜手术修补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2日电)台中市一名商人日前在打高尔夫球时,用力挥杆后居然引发疝气,署立台中医院微创中心主任蔡金宏今天指出,经以腹腔镜手术进行双侧腹股沟疝气修补,2周后即重回球场。

蔡金宏指出,这名53岁的商人平时热爱高尔夫球运动,每周与球友至少球叙3次,日前一次发球时用力挥杆,随即听到“嘶”的一声,鼠蹊部似有疼痛感,原以为是拉伤,结果发现右侧腹股沟有凸出肿块,而到台中医院就诊。

由于患者希望能尽快回到球场打球,蔡金宏于是决定采用伤口小、疼痛少、复原快,而且可以在2周内再度挥杆的腹腔镜疝气修补术。

蔡金宏指出,这项疝气修补手术只花了30分钟,而且发现患者另一侧也明显的有腹股沟筋膜弱化情形,因此30分钟的手术同时做了双侧的腹股沟疝气修补。手术后,患者第二天出院,伤口只有3个小洞,也不觉得伤口痛。在手术后的第5天就出国考察,2周后就再度参加球叙。

蔡金宏表示,成人疝气最主要发生原因是腹股沟筋膜因老化而薄弱,再加上腹压的累积或升高,就造成腹壁缺损。疝气肿块就是腹内压把腹内小肠或网膜由腹壁缺损推出于腹壁外所摸到的肿块。

至于治疗疝气的方法,蔡金宏说,只有手术来补强腹壁,近年来手术的演变已由传统组织修补手术进化到人工网膜疝气修补手术,再进化到伤口小、疼痛少、很快恢复日常一切活动的腹腔镜疝气修补手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