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太用力引發疝氣 腹腔鏡手術修補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2日電)台中市一名商人日前在打高爾夫球時,用力揮桿後居然引發疝氣,署立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今天指出,經以腹腔鏡手術進行雙側腹股溝疝氣修補,2週後即重回球場。

蔡金宏指出,這名53歲的商人平時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每週與球友至少球敘3次,日前一次發球時用力揮桿,隨即聽到「嘶」的一聲,鼠蹊部似有疼痛感,原以為是拉傷,結果發現右側腹股溝有凸出腫塊,而到台中醫院就診。

由於患者希望能儘快回到球場打球,蔡金宏於是決定採用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而且可以在2週內再度揮桿的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蔡金宏指出,這項疝氣修補手術只花了30分鐘,而且發現患者另一側也明顯的有腹股溝筋膜弱化情形,因此30分鐘的手術同時做了雙側的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後,患者第二天出院,傷口只有3個小洞,也不覺得傷口痛。在手術後的第5天就出國考察,2週後就再度參加球敘。

蔡金宏表示,成人疝氣最主要發生原因是腹股溝筋膜因老化而薄弱,再加上腹壓的累積或升高,就造成腹壁缺損。疝氣腫塊就是腹內壓把腹內小腸或網膜由腹壁缺損推出於腹壁外所摸到的腫塊。

至於治療疝氣的方法,蔡金宏說,只有手術來補強腹壁,近年來手術的演變已由傳統組織修補手術進化到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手術,再進化到傷口小、疼痛少、很快恢復日常一切活動的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