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消基会:9成口罩标示不合格 价差逾倍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21日电)台湾出现H1N1新型流感确诊首例;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抽查发现 9成市售口罩标示不合格!另外,市售外科手术口罩价差达1倍、N95口罩价差达1.5倍;但高价口罩不保证高病菌防护效率。

消基会并接获投诉,疑有业者将口罩有效期限标示自5年更改为6年,甚至将制造日期由“2005.10.31”用贴纸盖住,改标为“2009.01.10”,欺瞒消费者。消基会表示,相关业者恐涉违反“公平交易法”,得处新台币5万元以上、2500万元以下罚锾。

消基会于5月14至19日抽查基隆市、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市共25间药局,搜集41件口罩样本;其中17件为N95口罩、24件为外科手术口罩。消基会上午召开“台湾确诊流感首例,市售口罩90%却不安全!”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

消基会表示,N95口罩多以散装贩卖。调查发现,散装口罩皆无包装,依药事法规定,100%市售N95口罩皆不合格。

另外,24件外科手术口罩样本中,仅 4件符合规定,不合格率达83%;而4件合格样本的经销商皆为华新医材股份有限公司。

消基会另外表示,受调查25间药局中,有1间的外科手术口罩缺货,有8间买不到N95口罩,缺货率为32%。

至于采样口罩售价,消基会指出,外科手术口罩价格最低为1个5元,最高11元,价差逾1倍;N95口罩最低价1个60元,最高150元,价差为1.5倍。

消基会表示,本次调查结果,市售口罩价差已较日前查价结果的4倍稍有回稳。但因国内已出现新流感确诊首例,政府应确实控制口罩的市场价格,注意其波动情况,以防止哄抬状况发生。

消基会同时表示,据行政院劳工安全卫生研究所发布的测试结果,高价口罩并不保证具高病菌防护效率;测试合格的口罩才有保障。

消基会呼吁,消费者选购防尘口罩时,勿陷入价格迷思;具足够捕集效率才能阻挡病毒,真正避免空气中病菌侵袭。而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其保护效果的差距更可达5.8倍;且口罩大小也会影响防护效果。

消基会强调,口罩与脸型间的密合与否也是防护关键,相同款式的口罩无法适用于每一个人;建议消费者务必选择适当等级且可与自己脸型密合的口罩,以确保口罩的防护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