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消基會:9成口罩標示不合格 價差逾倍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21日電)台灣出現H1N1新型流感確診首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查發現 9成市售口罩標示不合格!另外,市售外科手術口罩價差達1倍、N95口罩價差達1.5倍;但高價口罩不保證高病菌防護效率。

消基會並接獲投訴,疑有業者將口罩有效期限標示自5年更改為6年,甚至將製造日期由「2005.10.31」用貼紙蓋住,改標為「2009.01.10」,欺瞞消費者。消基會表示,相關業者恐涉違反「公平交易法」,得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於5月14至19日抽查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市共25間藥局,蒐集41件口罩樣本;其中17件為N95口罩、24件為外科手術口罩。消基會上午召開「台灣確診流感首例,市售口罩90%卻不安全!」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消基會表示,N95口罩多以散裝販賣。調查發現,散裝口罩皆無包裝,依藥事法規定,100%市售N95口罩皆不合格。

另外,24件外科手術口罩樣本中,僅 4件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83%;而4件合格樣本的經銷商皆為華新醫材股份有限公司。

消基會另外表示,受調查25間藥局中,有1間的外科手術口罩缺貨,有8間買不到N95口罩,缺貨率為32%。

至於採樣口罩售價,消基會指出,外科手術口罩價格最低為1個5元,最高11元,價差逾1倍;N95口罩最低價1個60元,最高150元,價差為1.5倍。

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結果,市售口罩價差已較日前查價結果的4倍稍有回穩。但因國內已出現新流感確診首例,政府應確實控制口罩的市場價格,注意其波動情況,以防止哄抬狀況發生。

消基會同時表示,據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發布的測試結果,高價口罩並不保證具高病菌防護效率;測試合格的口罩才有保障。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選購防塵口罩時,勿陷入價格迷思;具足夠捕集效率才能阻擋病毒,真正避免空氣中病菌侵襲。而是否正確佩戴口罩,其保護效果的差距更可達5.8倍;且口罩大小也會影響防護效果。

消基會強調,口罩與臉型間的密合與否也是防護關鍵,相同款式的口罩無法適用於每一個人;建議消費者務必選擇適當等級且可與自己臉型密合的口罩,以確保口罩的防護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