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六四悼念 丁子霖夫妇被限无缘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大陆天安门母亲群体数十位六四受难者家属于5月17号举行举行集体祭奠仪式。丁子霖夫妇在出门前遭当局限制,使其无法在儿子遗相前献酒悼念。香港天安门母亲团体对此提出抗议,再次呼吁北京当局给予六四受难者家属公开悼念亲人权利。

六四20周年前夕,大陆天安门母亲群体5月17号为“六四”死难者举行集体祭奠仪式。他们表示这个日子对他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因为20年前的这一天,各行业的百万民众来到天安门广场声援绝食的大学生,天安门母亲的亲人很多都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

祭奠活动于星期天下午两点左右在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家中进行,一早已计划出席的丁子霖夫妇却在当天早上遭当局强行阻止。丁子霖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的理由就是怕老百姓知道,其实封得住吗?这是网络时代,我和我丈夫都不能去,我想,只要他们能去祭奠成功就可以了,所以我很难过,很多人都可以为自己的儿子敬酒,我连这个权利都被剥夺了,而且我还受外地难友的委托,祭奠他们的孩子,敬一杯酒只是小小的愿望。我常常想,我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还是人的世界吗?”

丁子霖表示,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的三位工作人员到他们家里,声称这一次祭奠当中,会有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的人员要来参加,还有境外媒体前来采访,丁子霖表示,这完全是当局的借口,因为在他们的保密之下,媒体和外界人员并不知道他们这次发起的祭奠。

天安门母亲群体为六四死难者举行的集体悼念共有3次,分别于10、15及这次的20周年。10周年及15周年的悼念,外面均有警察包围、监控,气氛十分紧张。张先玲表示虽然她们保密小心,但当局还是于今年的集体悼念前3天获知消息,立即派人对他们做出警告:“我在祭奠现场表面上看不到警察,因为警察在前两天来告诉我,说他们已经知道我们要去祭奠,上级让他们来通知我不要有其它的人参加,不要有记者参加,不要开完会就去游行。我当时回答他说,我们没有游行的打算,所以也没有申请,也不认识记者,也没有请记者参加。”

张先玲向记者做灵堂布置介绍,表示在67张遇难者的照片上悬挂“六四惨案二20周年祭”,左右两方分别悬挂着“追寻真相是天安门母亲的权利”、“坚持正义是茫茫黑夜中的希望”两幅挽联。照片的下方并由一个60朵白玫瑰和40朵红玫 瑰组成的“心”字形的祭坛,祭坛的前方有黄白色烛光摆成“89 64”的字样。祭奠仪式于下午两点45分开始,共有五、六十位家属出席。他们首先播放廖亦武创作的“天安门母亲之歌”,母亲们向死难者默哀、行礼。

张先玲认为虽然这次悼念过程中她们没有发现有当局所派人员,但对丁子霖的强行限制也反映了当局的霸道野蛮。

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对此提出谴责,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尽快平反六四,给予受难者家属公开悼念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