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车事故五花八门 医师:勿把单车当机车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5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创伤外科医师黄俊雄今天表示,脚踏车事故造成的伤害五花八门,从皮肉擦伤裂伤到四肢骨折,甚至导致死亡的案例均有,呼吁民众勿把单车当汽机车来使用。

黄俊雄说,根据新竹医院最近统计,机车事故仍然是车祸外伤的主因,但脚踏车事故比率在成长中,且脚踏车事故造成的伤害五花八门,举凡轻微的皮肉擦伤裂伤、腹壁血肿,到四肢骨折、颜面骨骨折、肋骨骨折、气胸血胸、肝脏破裂、肾脏破裂,再到严重的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胸腔大出血,甚至导致死亡的案例均有。

他指出,统计也显示,脚踏车事故有高达1/3是自行摔倒,而非与其他车辆相撞,其中又有将近一半是在下坡时发生失控情形,探究原因,主要是因为下坡时速度明显增快,再加上转弯、夜间视线不良与没有护栏、地上木条障碍物、遛狗被线绊倒、野狗冲出等突发状况而翻车。

黄俊雄表示,这与脚踏车车体先天缺陷有关,由于单车车体较轻,在较高速行驶时较易面临难以平衡的问题,刹车也不如汽机车的设计灵敏,因此,下坡时建议要正确的使用刹车,车速尽量不要超过20公里,尤其过弯时要及早减速与刹车。

另外,他说,单车车轮轮宽较窄,当轮子遇上不平整路面较易导致失去平衡,甚至曾有人骑上缝隙较宽的人孔盖时,车轮陷入缝隙卡死而摔得人仰马翻。

因此,黄俊雄呼吁,勿把单车当汽机车来使用,同时,所有道路上应注意的交通规则也都不可忽略。至于载挂重物而导致脚踏车车身不平衡,后座载同学又狂飙等,都是危险行为,像是去年就曾发生车速过快遇上坑洞,导致后座同学摔成重伤的悲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