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事故五花八門 醫師:勿把單車當機車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5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創傷外科醫師黃俊雄今天表示,腳踏車事故造成的傷害五花八門,從皮肉擦傷裂傷到四肢骨折,甚至導致死亡的案例均有,呼籲民眾勿把單車當汽機車來使用。

黃俊雄說,根據新竹醫院最近統計,機車事故仍然是車禍外傷的主因,但腳踏車事故比率在成長中,且腳踏車事故造成的傷害五花八門,舉凡輕微的皮肉擦傷裂傷、腹壁血腫,到四肢骨折、顏面骨骨折、肋骨骨折、氣胸血胸、肝臟破裂、腎臟破裂,再到嚴重的顱骨骨折、顱內出血、胸腔大出血,甚至導致死亡的案例均有。

他指出,統計也顯示,腳踏車事故有高達1/3是自行摔倒,而非與其他車輛相撞,其中又有將近一半是在下坡時發生失控情形,探究原因,主要是因為下坡時速度明顯增快,再加上轉彎、夜間視線不良與沒有護欄、地上木條障礙物、遛狗被線絆倒、野狗衝出等突發狀況而翻車。

黃俊雄表示,這與腳踏車車體先天缺陷有關,由於單車車體較輕,在較高速行駛時較易面臨難以平衡的問題,煞車也不如汽機車的設計靈敏,因此,下坡時建議要正確的使用煞車,車速盡量不要超過20公里,尤其過彎時要及早減速與煞車。

另外,他說,單車車輪輪寬較窄,當輪子遇上不平整路面較易導致失去平衡,甚至曾有人騎上縫隙較寬的人孔蓋時,車輪陷入縫隙卡死而摔得人仰馬翻。

因此,黃俊雄呼籲,勿把單車當汽機車來使用,同時,所有道路上應注意的交通規則也都不可忽略。至於載掛重物而導致腳踏車車身不平衡,後座載同學又狂飆等,都是危險行為,像是去年就曾發生車速過快遇上坑洞,導致後座同學摔成重傷的悲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