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流感严重度大幅取决于各国因应能力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13日专电)面对各界急于了解H1N1新型流感的危险程度,世界卫生组织(WHO)强调,情况会依各国因应能力而有很大的不同,难以制定一项普世适用的指标。

WHO全球流感计划代理主任布里安(Sylvie Briand)今天在记者会中指出,衡量流行病的严重性时,“非常重要的是一个社会对抗这个疾病的能力,也就是这个社会能够采用一切减低传染或治疗严重病人的手段;这些手段最终会影响感染和死亡的人数”。

依WHO统计,新型流感全球确诊病例已逼近6000,死亡60人。随着数字攀升,媒体或其他团体不断询问WHO对疾病严重程度、死亡率或可能流行规模的估计。

布里安说,事实上,在WHO过去许多次关于流感问题的技术性咨商场合中,都有人提到是否该针对流感制作一项“好比飓风等级般”的严重度指数。

她说,“对流感而言,尤其在全球的层次,这样的指数不太有帮助,因为流感的严重度因地而异”。

布里安说,大流行病的严重度有三项要素,病毒本身、传染性,以及人群的易受害程度。至于易受害程度,又涉及人群的免疫力、患有其他疾病的情况,以及社会因应的能力。

她说,按照目前的了解,H1N1新型流感的大部分病例都属轻微,有部分严重;病毒则容易传染。

她指出,WHO现在做的,就是尽量搜集这一病毒和疾病的资讯,提供给各国,“以降低它们的易受害程度,并实施对抗这个疾病所需要的手段”。

而各国的流行病因应能力,未必和人们印象中的国家经济发展程度高低相符。布里安说,虽然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是比较脆弱,“但在一些国家,例如西非,已习惯于对付传染病,像是霍乱、黄热病等等,因此即使它们的卫生体系往往资源不足,但对于处理危机仍有相当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