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统 新策略 美国撤换阿富汗指挥官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法新电)在美国对阿富汗7年战争进入关键期之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今天说,他决定撤换阿富汗前线指挥官,以配合“新思维”。

盖茨说明他决定撤换麦吉尔能将军(GeneralDavid McKiernan),不顾他才出任美军北约(NATO)在阿富汗共同指挥官一职还不到一年,就匆促换人的原因,是“我们在当地的任务需要从军事领袖身上,看到新思维,新诉求”。

他说,取代麦吉尔能将军的是麦克克里斯托中将(Lieutenant General Stanley McChrystal),他曾任伊拉克和阿富汗特别行动部队指挥官。

盖茨在记者会上说,“今天,我们的新总统设定了新政策。我们有新任务和新的大使。我相信军方也需要新的领导”。

由于塔利班(Taliban)好战份子在各地暴动开始蔓延,欧巴马决定升高战事,增加兵力部署。到今年秋天以前,美军在阿富汗人数将增到6万8千人之多。

除了增加驻军之外,新的指挥官还得应付越来越不稳定的近邻巴基斯坦,而且美军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伤,也令阿富汗民众非常反感。

美国前线指挥系统大风吹的另一部分,是盖茨任命他的军事顾问罗德里格斯中将(Lieutentant General David Rodriguez)在新任指挥官麦克克里斯托中将之下,出任一个新设的职务,以协助指挥官。他原先负责监管东阿富汗的作战行动。

美军对阿富汗战争的新战略将高度强调特种部队,麦克克里斯托中将所擅长的反叛乱战争开始成为主要军事诉求。麦克克里斯托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是特种部队首席指挥官。

已下台的麦吉尔能将军过去的军旅生涯大多属于常规战争,在2003年美国推翻伊拉克海珊(Saddam Hussein)政权的时候,负责监督由美军主导的地面战争。

盖茨说:“简单说,麦克克里斯托将军和罗德里格斯将军都会为反暴动议题带来独特的技巧。”

除了所谓的“新眼光”之外,盖茨并没有进一步说明为何撤换前线指挥官的细节。但他说,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他曾先请示总统,也征询过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ke Mullen)以及美国中央指挥官裴卓斯将军(General David Petraeus)。

盖茨说:“没出什么状况,也没什么特别的。”(译者: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