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 新策略 美國撤換阿富汗指揮官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法新電)在美國對阿富汗7年戰爭進入關鍵期之際,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天說,他決定撤換阿富汗前線指揮官,以配合「新思維」。

蓋茨說明他決定撤換麥吉爾能將軍(GeneralDavid McKiernan),不顧他才出任美軍北約(NATO)在阿富汗共同指揮官一職還不到一年,就匆促換人的原因,是「我們在當地的任務需要從軍事領袖身上,看到新思維,新訴求」。

他說,取代麥吉爾能將軍的是麥克克里斯托中將(Lieutenant General Stanley McChrystal),他曾任伊拉克和阿富汗特別行動部隊指揮官。

蓋茨在記者會上說,「今天,我們的新總統設定了新政策。我們有新任務和新的大使。我相信軍方也需要新的領導」。

由於塔利班(Taliban)好戰份子在各地暴動開始蔓延,歐巴馬決定升高戰事,增加兵力部署。到今年秋天以前,美軍在阿富汗人數將增到6萬8千人之多。

除了增加駐軍之外,新的指揮官還得應付越來越不穩定的近鄰巴基斯坦,而且美軍空襲造成的平民死傷,也令阿富汗民眾非常反感。

美國前線指揮系統大風吹的另一部分,是蓋茨任命他的軍事顧問羅德里格斯中將(Lieutentant General David Rodriguez)在新任指揮官麥克克里斯托中將之下,出任一個新設的職務,以協助指揮官。他原先負責監管東阿富汗的作戰行動。

美軍對阿富汗戰爭的新戰略將高度強調特種部隊,麥克克里斯托中將所擅長的反叛亂戰爭開始成為主要軍事訴求。麥克克里斯托從2003年以來就一直是特種部隊首席指揮官。

已下台的麥吉爾能將軍過去的軍旅生涯大多屬於常規戰爭,在2003年美國推翻伊拉克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的時候,負責監督由美軍主導的地面戰爭。

蓋茨說:「簡單說,麥克克里斯托將軍和羅德里格斯將軍都會為反暴動議題帶來獨特的技巧。」

除了所謂的「新眼光」之外,蓋茨並沒有進一步說明為何撤換前線指揮官的細節。但他說,在做出這個決定之前,他曾先請示總統,也徵詢過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以及美國中央指揮官裴卓斯將軍(General David Petraeus)。

蓋茨說:「沒出什麼狀況,也沒什麼特別的。」(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