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居民抗议化工厂污染引发冲突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力报导)浙江舟山市百多名村民,因为空气污染问题,上周六再次到一间化学公司理论并引发冲突,期间有一名居民被逮捕,到周一才获释。

舟山市定海区马岙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透露,当地的和邦化学公司于上周六工厂突然黑烟直冒冲天,气味十分难闻,很臭,居民以为是爆炸,认为工厂存在对村民构成危险,因此100多名的附近村民到化学公司理论,但是被公司指责他们堵塞道路,召来数十名警察,双方发生冲突,期间有一名居民被捕,到周一才获得释放。

这名村民解释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原因是因为去年发生冲突时候,有关方面指他带领其他的村民搞事,又以怀疑他是法轮功成员为由,将他关押一个多月。他承认当时曾经向海外一个媒体发出短讯,透露有关化学公司生产期间发出难闻的气味,影响居民的健康,目的是争取权益。

这名村民表示,大家希望市政府和和邦化学公司尽快将村民迁移安置,即使在其他地方以租住形式安置都可以接受,因为目前的空气污染情况严重,实在不能住下去。

和邦化学公司于去年3月开始在舟山市试产,5月正式投入生产,在试产期间已经和居住在附近定海区马岙镇的居民发生冲突,最严重一次是去年4月,由于和邦公司试产期间发出的难闻气味,令到附近居民感到不舒服,居民出现头痛恶心,经常想睡觉和昏迷的状态,期间有7个人须要入院治疗。但是双方未能解决问题,终于在去年4月14日引发近2千人围堵工厂的冲突,期间更加出动400名武装警察到现场调解,维持秩序。

不过,村民后来引述公司的职员表示,和邦化学公司上周六没有发生爆炸,只是公司停电,因此造成蒸气减少,令到机器发出巨大声音和气味较为重了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