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居民抗議化工廠污染引發衝突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力報導)浙江舟山市百多名村民,因為空氣污染問題,上週六再次到一間化學公司理論並引發衝突,期間有一名居民被逮捕,到週一才獲釋。

舟山市定海區馬岙鎮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透露,當地的和邦化學公司於上週六工廠突然黑煙直冒衝天,氣味十分難聞,很臭,居民以為是爆炸,認為工廠存在對村民構成危險,因此100多名的附近村民到化學公司理論,但是被公司指責他們堵塞道路,召來數十名警察,雙方發生衝突,期間有一名居民被捕,到週一才獲得釋放。

這名村民解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原因是因為去年發生衝突時候,有關方面指他帶領其他的村民搞事,又以懷疑他是法輪功成員為由,將他關押一個多月。他承認當時曾經向海外一個媒體發出短訊,透露有關化學公司生產期間發出難聞的氣味,影響居民的健康,目的是爭取權益。

這名村民表示,大家希望市政府和和邦化學公司盡快將村民遷移安置,即使在其他地方以租住形式安置都可以接受,因為目前的空氣汙染情況嚴重,實在不能住下去。

和邦化學公司於去年3月開始在舟山市試產,5月正式投入生產,在試產期間已經和居住在附近定海區馬岙鎮的居民發生衝突,最嚴重一次是去年4月,由於和邦公司試產期間發出的難聞氣味,令到附近居民感到不舒服,居民出現頭痛噁心,經常想睡覺和昏迷的狀態,期間有7個人須要入院治療。但是雙方未能解決問題,終於在去年4月14日引發近2千人圍堵工廠的衝突,期間更加出動400名武裝警察到現場調解,維持秩序。

不過,村民後來引述公司的職員表示,和邦化學公司上週六沒有發生爆炸,只是公司停電,因此造成蒸氣減少,令到機器發出巨大聲音和氣味較為重了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