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独家:汶川地震震撼纪实(一)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整整发生一周年,山河失色、天崩地裂,至今人们仍然心有余悸。

今日的“禁闻角落”,将首度公开一段从未在媒体面世的地震纪实录像,回顾这段怵目惊心的历史,也为了悼念这些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人。

我们沉浸伤悲,哀恸过去,却不能不探寻真相。从今天开始到周四,“禁闻角落”将天天报导5.12大地震,如实呈现最完整的地震时刻。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地表像被埋了炸弹,轰隆炸开,街上的行人惊慌失措,有人恍然会意过来,大喊着:“地震地震,还在摇还在摇”!

漫天的沙麓从天而降,有人坐倒在地,有人满身是血,满满的车辆堵塞了道路,延途的房屋一栋栋垮塌。那一刻,四川像是,变了样。

一位少女的左脚被楼房压得动弹不得,身体垂落在房子的外边,民众展开自救行动,终于把少女抬了出来。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路上随时见得到被砸死的尸体。

在一处空地上,看不到哪一个人毫发无伤。

时间一分一秒的划过,见不到政府的任何救援,民众徒手搬运砖块,试图救出更多的人。好不容易,又一个小女孩被挖了出来。

镜头来到了一所学校前,哀嚎遍野,逃出来的孩子们全部哭成一团,所有人的脸上除了震惊、哭喊,几乎看不到另一种表情。

这是大地震爆发当时,第一时间由民间记录下来的影像,几经辗转波折汇集,在5.12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终可面世。

直到今天,大地震的死伤人数依旧成谜,尽管当局公布了68712人的数字,不过民间对这项数据始终抱持强烈怀疑。而公民自发组成的地震真相调查团,不是遭遇阻拦,就是遭到判刑。

负责搜集这支记录片的四川作家廖亦武,花费几个月的实地堪察采访,撰著了《大地震记事》一书,荣获2009年的“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将本届文化奖”。

但廖亦武的行为,被当局视为“麻烦”,一个星期之前,他原本计划前往澳大利亚领取奖项,却遭到“限制出境”。

他在四川的家乡,点燃四只蜡烛,以此悼念5.12大地震的亡灵,并诉说了自己的心情。

廖亦武:“我曾经申请了九次护照,我出不了国,第十次我持有我的护照,从广西跑到云南,依然被挡了回来”。

“完全是一种地狱的情景,其实我真的没有写什么,我只有记录了下来,这些死亡的情景给我的印象,我的文字表达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乃至千分之一都不到”。

“如果一个人死了还记得清楚,成千上万的人死了,脸和脸之间,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成千上万的,四川大地震里死去的冤魂,但愿若干年以后,人们还能够看我的书,从我的书里面,知道一张脸,二张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