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獨家:汶川地震震撼紀實(一)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整整發生一週年,山河失色、天崩地裂,至今人們仍然心有餘悸。

今日的「禁聞角落」,將首度公開一段從未在媒體面世的地震紀實錄像,回顧這段怵目驚心的歷史,也為了悼念這些在地震中不幸遇難的人。

我們沉浸傷悲,哀慟過去,卻不能不探尋真相。從今天開始到週四,「禁聞角落」將天天報導5.12大地震,如實呈現最完整的地震時刻。

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地表像被埋了炸彈,轟隆炸開,街上的行人驚慌失措,有人恍然會意過來,大喊著:「地震地震,還在搖還在搖」!

漫天的沙麓從天而降,有人坐倒在地,有人滿身是血,滿滿的車輛堵塞了道路,延途的房屋一棟棟垮塌。那一刻,四川像是,變了樣。

一位少女的左腳被樓房壓得動彈不得,身體垂落在房子的外邊,民眾展開自救行動,終於把少女抬了出來。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路上隨時見得到被砸死的屍體。

在一處空地上,看不到哪一個人毫髮無傷。

時間一分一秒的劃過,見不到政府的任何救援,民眾徒手搬運磚塊,試圖救出更多的人。好不容易,又一個小女孩被挖了出來。

鏡頭來到了一所學校前,哀嚎遍野,逃出來的孩子們全部哭成一團,所有人的臉上除了震驚、哭喊,幾乎看不到另一種表情。

這是大地震爆發當時,第一時間由民間記錄下來的影像,幾經輾轉波折彙集,在5.12大地震一週年之際,終可面世。

直到今天,大地震的死傷人數依舊成謎,儘管當局公布了68712人的數字,不過民間對這項數據始終抱持強烈懷疑。而公民自發組成的地震真相調查團,不是遭遇阻攔,就是遭到判刑。

負責蒐集這支記錄片的四川作家廖亦武,花費幾個月的實地堪察採訪,撰著了《大地震記事》一書,榮獲2009年的「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將本屆文化獎」。

但廖亦武的行為,被當局視為「麻煩」,一個星期之前,他原本計劃前往澳大利亞領取獎項,卻遭到「限制出境」。

他在四川的家鄉,點燃四只蠟燭,以此悼念5.12大地震的亡靈,並訴說了自己的心情。

廖亦武:「我曾經申請了九次護照,我出不了國,第十次我持有我的護照,從廣西跑到雲南,依然被擋了回來」。

「完全是一種地獄的情景,其實我真的沒有寫甚麼,我只有記錄了下來,這些死亡的情景給我的印象,我的文字表達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乃至千分之一都不到」。

「如果一個人死了還記得清楚,成千上萬的人死了,臉和臉之間,是沒有甚麼區別的,成千上萬的,四川大地震裡死去的冤魂,但願若干年以後,人們還能夠看我的書,從我的書裡面,知道一張臉,二張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