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川震周年媒体遭严控 家长禁集体祭奠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5月12日是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中共当局向灾区派出大批武警、公安和便衣,禁止遇难学生家长进行集体祭奠,境外记者到灾区采访不断遭到阻拦、威吓甚至拘留。与此同时,当局将在震央汶川举行大型纪念活动,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等领导人也将出席,并下令媒体报导仅限于官方设定的“感恩重建”主题,严禁负面报导。

当局从10日开始封闭了进入汶川的所有道路,严查进入的人员和车辆,汶川上空有军方直升机在盘旋,当局并在举行官方纪念活动的汶川映秀镇进行清场和布置。被地震化为废墟的北川县城10日重开,当地民众表示,城内到处是公安武警和便衣人员。

同时,当局对遇难学生家长监控和镇压加剧,甚至在震后首个母亲节10号当天,当局都严禁家长举行集体悼念活动。派出所公安和镇政府官员近日相继挨家挨户警告,要求在5.12当天“在家悼念,不要到学校现场”。据悉,灾区多位带头上访的遇难学生家长,近日都遭到公安监控,出门有公安跟踪,有家长不堪当局骚扰离家藏匿。

近来,官方大造舆论否认有“豆腐渣校舍 ”的存在,并对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和成都作家谭作人发起的民间调查遇难学生人数加紧打压,约有20人已被拘押。艾未未的新浪博客近日继续有大量文章被管理员删除。3月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刑拘的谭作人,近日已被正式逮捕。另一位志愿调查者、成都异见人士陈云飞,近日被成都市国保人员约谈警告。持有豆腐渣校舍施工图的家长王笑冬不久前也被捕。

另一方面,灾区民众对政府赈灾不力以及官员贪污赈灾物资怨声载道。中共四川省纪委副书记任俊年近日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246名党员干部和有关人员涉及抗震救灾工作违纪违法被查处,其中3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官方媒体近期一直为迎接地震一周年大张旗鼓报导,但灾民惨状、遇难学生家长上访、地方官员自杀等等,都列禁止报导之中。中央电视台5.13要播出盛大纪念晚会,但主办方透露,晚会基调只能是“振奋人心”,所有节目都要以“励志抒情”为主。

四川大学学者宋石男针对中共当局的做法表示,“我求求他们,大地震一周年千万别再搞表彰、发奖状,别把祭典变庆功会,否则就是对8万多遇难者的亵渎。”他指,灾民现在需要切实的抚慰,而不是歌舞升平的敷衍与欺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