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川震週年媒體遭嚴控 家長禁集體祭奠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5月12日是5.12四川大地震一週年紀念日,中共當局向災區派出大批武警、公安和便衣,禁止遇難學生家長進行集體祭奠,境外記者到災區採訪不斷遭到阻攔、威嚇甚至拘留。與此同時,當局將在震央汶川舉行大型紀念活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領導人也將出席,並下令媒體報導僅限於官方設定的「感恩重建」主題,嚴禁負面報導。

當局從10日開始封閉了進入汶川的所有道路,嚴查進入的人員和車輛,汶川上空有軍方直升機在盤旋,當局並在舉行官方紀念活動的汶川映秀鎮進行清場和佈置。被地震化為廢墟的北川縣城10日重開,當地民眾表示,城內到處是公安武警和便衣人員。

同時,當局對遇難學生家長監控和鎮壓加劇,甚至在震後首個母親節10號當天,當局都嚴禁家長舉行集體悼念活動。派出所公安和鎮政府官員近日相繼挨家挨戶警告,要求在5.12當天「在家悼念,不要到學校現場」。據悉,災區多位帶頭上訪的遇難學生家長,近日都遭到公安監控,出門有公安跟蹤,有家長不堪當局騷擾離家藏匿。

近來,官方大造輿論否認有「豆腐渣校舍 」的存在,並對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和成都作家譚作人發起的民間調查遇難學生人數加緊打壓,約有20人已被拘押。艾未未的新浪博客近日繼續有大量文章被管理員刪除。3月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刑拘的譚作人,近日已被正式逮捕。另一位志願調查者、成都異見人士陳雲飛,近日被成都市國保人員約談警告。持有豆腐渣校舍施工圖的家長王笑冬不久前也被捕。

另一方面,災區民眾對政府賑災不力以及官員貪污賑災物資怨聲載道。中共四川省紀委副書記任俊年近日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246名黨員幹部和有關人員涉及抗震救災工作違紀違法被查處,其中31人被追究刑事責任。

官方媒體近期一直為迎接地震一週年大張旗鼓報導,但災民慘狀、遇難學生家長上訪、地方官員自殺等等,都列禁止報導之中。中央電視臺5.13要播出盛大紀念晚會,但主辦方透露,晚會基調只能是「振奮人心」,所有節目都要以「勵志抒情」為主。

四川大學學者宋石男針對中共當局的做法表示,「我求求他們,大地震一週年千萬別再搞表彰、發獎狀,別把祭典變慶功會,否則就是對8萬多遇難者的褻瀆。」他指,災民現在需要切實的撫慰,而不是歌舞昇平的敷衍與欺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