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最佳航线 航行安全海洋污染成隐忧

【新唐人2009年5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 8日电)沿着东部海岸北流的黑潮,因可减少船只动力,成为国际货轮无害通过的最佳航线;但这几年撞船事件频传,甚至排放废弃油和垃圾污染,已成台湾渔船安危和破坏海域生态的隐忧。

  黑潮是一股强盛的北赤道洋流暖流,由南往北流,从菲律宾海域往台湾,在鹅鸾鼻外海分歧,主流沿着台湾东部海域向北流动,支流则进入台湾海峡北上。

  黑潮的流速平均每小时3至4浬,在兰屿的口述历史中,雅美人就是从菲律宾巴丹岛,驾着独木舟顺着黑潮移民到兰屿岛。现在这条海上输送带,成为国际货轮和商船的主要航线。

  经常在这航线作业的新成裕渔船船长田东碧统计,例假日在台湾和兰屿之间海域南北行驶的货船超过40艘,平常也有20艘以上。这些货船通常是由东南亚航行至中国、韩国、日本,载满货物,借着着黑潮的流速北上省油又快速。

  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第15大队长陈泗川表示,台湾海域除基于国家安全因素,除对中国船只有禁止和限制进入外,对于国际船只、货轮,只要无害通过,不会加以管制,这是基于国家之间互惠,相同的台湾船只进入他国海域也受到相等的礼遇。

  不过,由于从南到北的黑潮航线上也是台湾渔船作业密集海域,近来经常发生撞击事件,单是最近 1个月就已经发生“新同泉86号”、“太平公主号”、和“新成裕号” 3起被撞事件;国际货轮除威胁台湾渔船安全外,也成为台湾海域污染的凶手。

  民国94年兰屿南方海域遭到大面积油渍污染,油渍范围分布的纵深长达 2公里,退潮时在渔人、红头及椰油等部落的礁石与沙滩上长达 500公尺,到处只见一摊摊的深色油污,台东县环保局和海巡署调查结果研判是国际货轮排放的废弃油。

  另外,去年的10月8日,一艘载有9部怪手、17辆砂石车、4部推土机、5台发电机,和 5台不明机械的无人印尼海上作业平台,沿着黑潮漂流到兰屿,造成兰屿海域生态的破坏,直到最近才开始打捞。除此外,国际货轮丢弃的废弃物,经常漂流在黑潮上,黑潮成为垃圾的输送带。

  台湾本岛和兰屿、绿岛海域间的黑潮,是东南亚货轮前往日本、韩国最佳路线,虽然是国际法上的无害通过,却对台湾渔船和海洋生态带来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