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被遗忘的角落 中国癌症村(下)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讯】 当中共大肆宣扬改革开放30年的进步时,农村却成了大批兴起工业废弃物和垃圾的堆放地,以淮河为主的多条受到严重污染的河流,导致沿岸的农村村民,出现了密集的反常现象,畸形、瘫痪、智障,以及各种癌症,残酷地侵蚀村庄里的生命。

上个星期,我们报导了部分中国癌症村的情况,今天,还将带大家一探这30年来中国环境前后的巨大改变。

中国环境的不断恶化,引起了外界的诸多关注,美国公共电视台(PBS)在2007年推出“你所不知道的中国”(CHINA from the inside)系列记录片,在第三集“变迁中的自然环境”(Shifting Nature)里,揭示了中国百姓因为大规模的工程计划而严重受害。

记录片里提到,中国的自然环境已俨然成为战场,是科学家、环保人士、政府和平民百姓的兵家必争之地,中国13亿人口的水、土壤、空气已经岌岌可危。
环保人士:“我们开始想找钱,现在我们是要命,我们不要钱,我们要命!”。

河流是中华文化的发源之地,在过去,也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心,人们用河水洗涤蔬菜,放心的将香肠、腊肉放在户外风干﹔但半世纪来,中国每周设立一座火力发电厂,环境被破坏殆尽。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记录片中坦承,“全世界有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我们中国不幸被排上了五个,所以这种情况下,污染这么严重,毫无疑问造成人民身体健康的严重威胁。”

霍戴山是知名的淮河保卫者,他为了淮河流域的环境问题,放弃原本的摄影师职业,专心投入到环保工作。他在记录片里提到,“我在意识到淮河水存在水污染问题的时候,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在1987年,那个时候我去拍照片,本来是拍风光,但是风光没有了,拍到的是很多人在那里捞死鱼”。

霍戴山来到淮河支流的沙英河做研究,这里每天排放50万吨的生活污水,还有100万吨由纸厂、皮革厂、化学工厂排放含有氰化物或砒霜的污水。

他在记录片中拿出了几张照片,一位才出生一周岁的娃娃,因为肝癌刚动了手术,而她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已过世﹔另外一位已死亡的食道癌患者张桂枝的照片,也令人不胜嘘唏。

霍戴山:“这条河的水,通过灌溉,通过干渠,流到了村庄,渗入地下,村民喝了这种污染的水,他就得病。”

“这个河的水,又黑又臭的水,流到哪里,就把死亡带到哪里。”

消逝的青山绿水难以挽救,中共当局早在1994年启动的治污工程,10多年来,不见多少成效,投入数百亿的资金整治,官商勾结的泛滥,结果是肥了地方官的荷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