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被遺忘的角落 中國癌症村(下)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 當中共大肆宣揚改革開放30年的進步時,農村卻成了大批興起工業廢棄物和垃圾的堆放地,以淮河為主的多條受到嚴重污染的河流,導致沿岸的農村村民,出現了密集的反常現象,畸形、癱瘓、智障,以及各種癌症,殘酷地侵蝕村莊裡的生命。

上個星期,我們報導了部份中國癌症村的情況,今天,還將帶大家一探這30年來中國環境前後的巨大改變。

中國環境的不斷惡化,引起了外界的諸多關注,美國公共電視臺(PBS)在2007年推出「你所不知道的中國」(CHINA from the inside)系列記錄片,在第三集「變遷中的自然環境」(Shifting Nature)裡,揭示了中國百姓因為大規模的工程計劃而嚴重受害。

記錄片裡提到,中國的自然環境已儼然成為戰場,是科學家、環保人士、政府和平民百姓的兵家必爭之地,中國13億人口的水、土壤、空氣已經岌岌可危。
環保人士:「我們開始想找錢,現在我們是要命,我們不要錢,我們要命!」。

河流是中華文化的發源之地,在過去,也是中國人日常生活的重心,人們用河水洗滌蔬菜,放心的將香腸、臘肉放在戶外風乾﹔但半世紀來,中國每週設立一座火力發電廠,環境被破壞殆盡。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在記錄片中坦承,「全世界有十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我們中國不幸被排上了五個,所以這種情況下,污染這麼嚴重,毫無疑問造成人民身體健康的嚴重威脅。」

霍戴山是知名的淮河保衛者,他為了淮河流域的環境問題,放棄原本的攝影師職業,專心投入到環保工作。他在記錄片裡提到,「我在意識到淮河水存在水污染問題的時候,關注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是在1987年,那個時候我去拍照片,本來是拍風光,但是風光沒有了,拍到的是很多人在那裏撈死魚」。

霍戴山來到淮河支流的沙英河做研究,這裡每天排放50萬噸的生活污水,還有100萬噸由紙廠、皮革廠、化學工廠排放含有氰化物或砒霜的污水。

他在記錄片中拿出了幾張照片,一位才出生一週歲的娃娃,因為肝癌剛動了手術,而她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已過世﹔另外一位已死亡的食道癌患者張桂枝的照片,也令人不勝噓唏。

霍戴山:「這條河的水,通過灌溉,通過幹渠,流到了村莊,滲入地下,村民喝了這種污染的水,他就得病。」

「這個河的水,又黑又臭的水,流到哪裏,就把死亡帶到哪裏。」

消逝的青山綠水難以挽救,中共當局早在1994年啓動的治污工程,10多年來,不見多少成效,投入數百億的資金整治,官商勾結的氾濫,結果是肥了地方官的荷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