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张雅惠 变调青春摸黑圆梦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4日电)一场实验室的意外夺走研究生张雅惠的双眼和容貌,让她青春变色,心情长期跌落谷底之后,现在她不但圆了硕士梦,也能独立生活上班。她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强韧美丽的生命力。

25岁那年,台湾科技大学研究生张雅惠进行热处理实验时,砰的一声巨响,400度高温液态盐瞬间爆炸,让她痛得不断尖叫,学校紧急将她送往医院急救。

醒来时,她眼前一片漆黑,以为是在作梦,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她开始急了,“为什么是我?这种意外应该只有电视中才看得到,怎么偏偏发生在我身上?”

张雅惠本来以为还有机会保住左眼,但眼睛开刀不顺利,病情很不稳定,这才意识到自己左眼也会看不见。伤口很痛,人很无助,她每次全身麻醉,开刀完后,醒来都会吐,心情荡到谷底。

半年内,前前后后开刀超过20次,病历厚厚一大叠;她抱怨人生为什么不公平,希望这一切只是一场梦,但又不知道何时会梦醒?

知道自己的眼睛没有希望时,张雅惠有些自暴自弃,她请医院不必再做移植眼角膜手术了。她说,“如果这些角膜用在别人身上,可以让人重见光明,用在我身上只是浪费而已。”她连电视都不想“看”了;家人怕她因此消沈,每天念励志书给她听。

有一晚,半夜醒来,张雅惠想要上厕所,却不断撞到东西,姐姐被吵醒,赶紧帮她走到厕所。“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这时我才比较能接受事实,自己需要帮助,必须学习独立生活”。

家人帮张雅惠洗澡,让她很不好意思,但又没有办法,“我那时真的是个废人,只能躺在床上,无法洗澡、走路,除了吃东西以外,什么事都不能做,生活也很无聊”。

意外发生后,张雅惠全家总动员,爸爸把彰化的店关了,北上陪伴女儿,妈妈台北彰化两地跑,姐姐当时在中正大学念书,台北嘉义两地奔波。她下决心要学习自理生活,把自己当作新生儿,一切从头开始。

这时候,东南科技大学李志伟教授的夫人,李秀芳出现了,“我这才知道不是只有我失明,我并不孤单。”李秀芳在30岁时,因为罕见疾病缓慢地失明,她与张雅惠的指导老师王朝正是旧识,听说张雅惠想要见她,李秀芳顾不得身体虚弱,立即赶往医院。

李秀芳送张雅惠一只有声表,从此“我知道,可以用‘听’来感受社会。”李秀芳以过来人身份,勉励她不要放弃接下来的人生,也告诉她的亲友如何与视障者相处。

张雅惠的姐姐一肩挑起照顾的责任,经过李秀芳的经验分享,张雅惠的姐姐搜集了一大堆相关资料,希望帮助妹妹迅速回到正常生活。张雅惠不能独立前,姐姐形影不离,充当张雅惠的眼睛,直到她出院,可以独立生活才离开。

意外发生前,张雅惠曾是男生追求的对象,几秒钟的时间,她失去了双眼,毁了容颜;烧烫伤的不成熟皮肤容易增生,导致扭曲变形,虽然看不见,但总听到人谈论她的脸,知道一定不好看,甚至很丑、难以见人,心里很不舒服,张雅惠见到亲人就问,“我的脸是不是很丑?”

“容貌毁了比失明还让我在意”,为了漂亮,张雅惠必须长时间穿又热又闷的压力衣,还要打直接打在疤上的消疤针,“第一次打消疤针时,实在太痛了,跑到厕所哭,但为了不要太丑,只能忍着”。

走在街上,听到小朋友说,“妈妈,她的眼睛怎么了,好恐怖喔!”童言童语让张雅惠不敢出门,也不想出门。现在她却已可主动,坦然告诉小朋友,“姐姐的眼睛受伤了,很痛,以后你会不会想要帮助看不见的人?”

学习自理的生活很艰辛,“什么都是困难、什么都是挫折、什么东西都找不到”,张雅惠接受定向训练,拿起手杖那一刻,顿时就要自己接受从此一辈子都要这样生活了。一开始,到哪里都迷路,连在宿舍的门口都还不知道,还在东张西望,经过路人指点,才知道宿舍就在自己的身后。

生活可自理,如果不写硕士论文,张雅惠不用再克服人生新关卡;不少博士班学长表示可以帮忙写论文,她都拒绝,坚持自己写论文,并且告诉指导教授王朝正,不希望因为她看不见而有不同待遇。

视障者比明眼人辛苦很多,张雅惠吃尽苦头,要用“听”的来读书,英语句子常常从头听到尾,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听了又听,来来回回花很多时间,一个不难查的资料都要耗上2个礼拜,“刚开始,我常常听不懂,趴在电脑前哭”。

她开始学点字,好不容易摸出代号,却要一个个思考字母,再把字母凑起来变成单字。原本一看就知道意思的“today”,还是要想一下;英文句子则要花更多时间,往往不是跳行就是摸错顺序,自己却不知道,常常摸得心浮气躁。

她常常查资料查的很生气,找东西也摸了半天摸不到,她发现这样永远无法解决问题,每当心浮气躁,就去扫地,让心情放松,扫完地感受到地板的光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摸点字时,她会配上一段音乐,让“阅读”更顺利。

王朝正说,张雅惠一路走来比别人辛苦,她比一般人更刻苦的学习,从生活自理重新学起,再训练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学习使用电脑,最后终于完成硕士论文学位。

4年半来,历经身体复健及心理建设,张雅惠已重新站起来,并克服万难,完成硕士论文,“视窗作业系统下三种图形界面阅读软体对视障者之适用性评估”,期望用所学造福更多视障朋友,热爱英文的她,还全程以英文发表。

张雅惠终于走出黑暗,现在她能独立打理一切,可以自己坐公车、搭捷运,再转客运回到彰化老家,也会处理所有文书工作。尽管漂亮脸蛋不再,双眼也很难再看到这个世界,她仍说自己运气很好,有很多贵人围绕在身边。

走在路上都有小朋友跑过来,询问需不需要帮忙,“听到都快掉眼泪了。”校园中东张西望时,有位荣民老伯伯用浓厚乡音问她,“小女孩,你要到哪儿去?”后来“我才发现他手上拿着拐杖。”“失明后,更让我看到人性好的一面,生活中感受到爱与温暖,”张雅惠说。

张雅惠勇敢战胜命运,乐观看待人生,好不容易完成硕士论文,接下来,她想要好好学英文,拓展视野,并以亲身经历,协助更多的盲人,打造精彩人生;她的生命故事才刚起步。

“今天的台湾英雄”专栏部落格网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