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血友病关节肌肉病变 超音波帮大忙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关节肌肉疼痛时,X光检查提供的讯息有限,磁振造影精密但过于昂贵,台湾三军总医院今天提出折衷方案,使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兼顾机动性及正确诊断率。

日前1名19岁A型重度血友病患因为左肘关节肿胀疼痛而到三总检查,但X光片无法确定关节腔是否出血,当时也排不到磁振造影检查,院方后来使用骨骼肌肉超音波,诊断是关节腔内大量出血,于是密集给予凝血因子。

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陈宇钦指出,类似的案例层出不穷,血友病的关节出血有可能是自发性的,并不需要碰撞或扭伤,不易正确诊断,长期反复的关节出血,严重时会造成关节损害,称为血友病关节病变。

三军总医院复健科医师李宗颖表示,以X光评估血友病关节病变通常要到软骨厚度明显减少,磁振造影比较昂贵;相较之下,骨骼肌肉超音波检查没有X光放射线的危害,费用比磁振造影检查便宜,有的机型只有笔记型电脑的大小,可以在门诊时立即作检查,也可以做为偏远医疗之用,机动性高。

陈宇钦指出,虽然操作肌肉骨骼超音波需要较高的技术,但是只要娴熟训练,可以早期发现关节病变,未来运用于血友病患的膝、踝、肘关节骨骼肌肉检查,更能掌握病人关节病变的病程,给予更完善的后续医疗照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