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最爱槃阿巨石 巴西运回台湾展出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22日电)国立历史博物馆今天发布新闻指出,张大千生前最珍爱的“槃阿”巨石,刚由巴西运回台湾,已在史博馆“张大千110─书画纪念特展”展出,并与多幅相关画作并陈。

史博馆说,张大千旅居南美巴西居所“八德园”,是他一生投入最多心思营建的理想家园,园中花木扶疏,美丽幽静,为中国式庭园建筑,张大千以八德园为题的画作有多件,这次展出“八德园小景”是其一。

民国48年八德园建园第6年,即己亥1959年,张大千在园中立下巨石“槃阿”,槃阿意思是遁世隐居的场所,显示张大千当时颇有在八德园隐居的决心,不仅曾在巨石前留影,也曾作画描绘此一巨石。

史博馆表示,观石赏画,引人遥想一代画家张大千的风采,因此,史博馆举办张大千110岁冥诞书画纪念特展,除展出馆藏张大千精湛作品及向20个公私立收藏单位借展外,并将“槃阿”巨石运回史博馆展出,与张大千各时期画作互相映照。

“张大千110─书画纪念特展”将展到6月14日,包括张大千1945年对日抗战胜利时在四川成都所绘“四轴联屏大墨荷”,晚年定居台湾于1976年绘赠已故总统蒋经国的“慈湖图”等许多画作,都相当难得一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