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的时候 蜜蜂离我们而去了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作者﹕玉清心

春天到了,花儿开了,却不见蜜蜂飞来。

复活节之际,欧洲大地正是百花盛开的时候。那漫山遍野的樱桃、李子树上,繁花挂满了枝头。苹果树枝头上的花蕾已经吐艳了,成片的淡粉色告诉人们那是苹果林。这会儿才真是“招蜂引蝶”的时候,凡有花丛的地方,满耳都是蜜蜂飞舞的“嗡嗡”声,满眼见到的是一团团蜂群在花朵上忙着采蜜授粉。

今年我家园子里,只见花开不见蜜蜂飞。这一片凡有果园的人家都一样,天天翘首期盼蜜蜂来。谁都知道,没有蜜蜂来采蜜授粉,今年的瓜果梨桃就绝收了。想到自家园子里去年新栽种的那一片草莓,今年该结硕果了,不免心里一阵难受。

复活节没外出旅游,还不单是为避开和上班族凑热闹,是因为消费指数大大降低了,银行里的股票、债券都在一个劲地缩水,花钱的心理也随之缩紧了。令人慰藉的是四天的长假里春光明媚,又是百花争艳时节,即使不出远门,也应该迈出家门去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恩赐。

与其说是漫步在附近的山野观花赏景,还不如说是在焦急地寻找蜜蜂的踪迹。沿着漫坡小路,在各家各户园子外边穿行,耳朵听着,眼睛望着,脖子都仰酸了,走了好几个钟头,也没看见几只蜜蜂。

身旁的先生心情坏到了极点。他说,去年就发现蜜蜂减少,德国媒体报了,但没说出确切的原因。而今年这里几乎绝迹,这世界到底是怎么啦?他指着前方那满山遍野的果花说:“花满山时该蜂满山,蜜蜂飞舞的“嗡嗡”声应像盘旋在头顶的空中马达声,轰鸣作响才对。”然而眼前的“花果山”悄声一片。阵阵飘来的花香,怎么就招引不来那些可爱的小精灵?

一路上,常和散步的路人搭两句,或与园子里干活的主人聊两句,都是关于蜜蜂。所有的人都是唉声叹气,道别再见时,会礼貌地安慰两句:再耐心等等吧,也许会有奇迹发生?先生跟我小声嘀咕,花开花谢,授粉期就十天半月的功夫。谁知道最后能等来什么?有几十年园艺经验的先生和我们的邻居都说这是以前从未遇到过的事,他们越是等不来蜜蜂,越是焦虑,那忧心忡忡之中透出几分恐慌。

我只得上网去找蜜蜂的踪迹。无独有偶,缺失蜜蜂的不仅就我们家这二亩三分地,在网上又搜索到一条新消息:日本蜜蜂“告急”,需要扩大进口。报导说日本21个都县出现蜜蜂数量不足情况,需要扩大蜜蜂进口。

谁说没有蜜蜂?网上另一条消息:就在今年4月13日复活节的第二天,一大群蜜蜂突然“拜访”了蒙特卡洛网球大师赛的观众席,人们逃离观众席躲避蜜蜂的袭击。当时现场照片上密密麻麻的蜜蜂还真不少。都说“勤劳的小蜜蜂”。那可爱的蜜蜂不在春暖花开的时节里,采花粉酿花蜜,干自己的正经事,而是成群结伙地跑到网球场去袭击观众,不是太离谱了吗?

一则笔记本电脑专用音箱广告吸引了我的眼球,两只扬声器单元就像小蜜蜂的两只眼睛,特别可爱。这造型有点熟悉,噢,是来自于梦工厂动画片《蜜蜂总动员》,好莱坞经典新片。我发现有时这些阿猫阿鼠的娱乐片也挺有意思。

片中虚拟的授粉工蜂Barry,认为世界万物,都应该拥有平等的生存权利。人类不应该盗窃蜜蜂的辛勤劳动成果,当Barry和人类打官司胜诉后,所有的蜂蜜都被归还给了蜜蜂,过多的蜂蜜令蜜蜂生产线被迫暂停。蜜蜂们没有了工作,每天过得浑浑噩噩。花儿们没有了蜜蜂,失去了授粉的机会,凋谢了,人类的城市失去了植物的点缀而黯然失色。最后Barry与人类达成共识,拯救最后的花朵,号召蜜蜂重新继续努力工作,花儿又重新得到了授粉的机会,城市又恢复了美丽的彩色,世界恢复平衡。

世界万物各须遵循自然平衡法则——这是本娱乐片要说的主题。人有人位,蜂有蜂位,各有各的生态位,互相依赖又互相制约。动画片里的故事,向人类揭示了生态平衡的道理。

现在蜜蜂减少,是它们在罢工还是另有原因?

搜到这样一条新消息,在大陆陕县养蜂业协会的几个养蜂场看到,蜂箱入口前的地面上躺满了死去不久的蜜蜂,蜂农心疼不已。现在油菜花盛开,喷洒上农药的油菜花成了蜜蜂的“头号杀手”,导致大量蜜蜂中毒死亡。该协会的蜂农损失蜂群几乎达到一半。为了增产增收,给开花期的农作物、果树喷洒农药,毒死了大量蜜蜂的事时有发生。

另一条消息:经研究发现,蜜蜂已少有野生种群,经长期的驯化饲养,丧失了某些基因,抗疾病能力差。

还有一条:某某蜜蜂课题组在蜜蜂的克隆技术、转基因工程上获得某项突破。

没有太多的时间继续在网上搜寻了,也许确切具体的原因还没有找到。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关系蜜蜂生存的生态出了问题。

蜜蜂是古老的物种,起源于1000万年前的亚洲,它一定是造物主赏赐给地球上的人类的。采花授粉的蜜蜂,好像就是为人类而活着,只是奉献,没有索取,所以人类没有理由不善待它们。

像万物众生一样,蜜蜂也有自己生存的环境。在与人类共同生活的这个地球上,环境已经被严重污染,自然界已遭破坏,这是不是已经殃及到了蜜蜂生存的空间?

但愿只限于我住家的这小地方缺少蜜蜂,而不是更大范围。要知道蜂蜜减产是小事,授粉可是要命的大事。其他授粉昆虫能替代得了蜜蜂的功能吗?当然不行。如果粮食、蔬菜、水果这些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没有了,人类将如何面对?这就是生物链,如果有的环节被破坏了,脱节了,便出现失衡,不可逆转,最后就走向毁灭。

最近看到大陆西双版纳那里又大面积砍伐了千亩原始森林,官商勾结做着发财梦。这就是中共对大自然肆意搜刮掠夺,逆天道而行的现状。中共社会道德体系和生态体系的全面崩溃,不仅仅是把中华民族拖入了万丈深渊,整个人类都面临严重危机。有形的毒食品、毒商品流毒海外,无形的毒气、毒水、核辐射更是祸国殃民。“地球村”,有时显得很小,里面的居民互相紧密关联,在环境保护上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没准,这里缺失的蜜蜂就是因为地球上的另一处出了问题所引起的。

人是万物之灵,地球上的一切都是造物主为人而造。因而,地球上发生的一切都与人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今自然界各种异象频发,人们应该反省在道德行为上的过失

今天我们发现蜜蜂开始离我们而去了,难道是造物主要收回当初恩赐给人类的福份以警示世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