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的時候 蜜蜂離我們而去了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作者﹕玉清心

春天到了,花兒開了,卻不見蜜蜂飛來。

復活節之際,歐洲大地正是百花盛開的時候。那漫山遍野的櫻桃、李子樹上,繁花掛滿了枝頭。蘋果樹枝頭上的花蕾已經吐艷了,成片的淡粉色告訴人們那是蘋果林。這會兒才真是「招蜂引蝶」的時候,凡有花叢的地方,滿耳都是蜜蜂飛舞的「嗡嗡」聲,滿眼見到的是一團團蜂群在花朵上忙著採蜜授粉。

今年我家園子裡,只見花開不見蜜蜂飛。這一片凡有果園的人家都一樣,天天翹首期盼蜜蜂來。誰都知道,沒有蜜蜂來採蜜授粉,今年的瓜果梨桃就絕收了。想到自家園子裡去年新栽種的那一片草莓,今年該結碩果了,不免心裡一陣難受。

復活節沒外出旅遊,還不單是為避開和上班族湊熱鬧,是因為消費指數大大降低了,銀行裡的股票、債券都在一個勁地縮水,花錢的心理也隨之縮緊了。令人慰藉的是四天的長假裡春光明媚,又是百花爭艷時節,即使不出遠門,也應該邁出家門去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恩賜。

與其說是漫步在附近的山野觀花賞景,還不如說是在焦急地尋找蜜蜂的蹤跡。沿著漫坡小路,在各家各戶園子外邊穿行,耳朵聽著,眼睛望著,脖子都仰酸了,走了好幾個鐘頭,也沒看見幾隻蜜蜂。

身旁的先生心情壞到了極點。他說,去年就發現蜜蜂減少,德國媒體報了,但沒說出確切的原因。而今年這裡幾乎絕跡,這世界到底是怎麼啦?他指著前方那滿山遍野的果花說:「花滿山時該蜂滿山,蜜蜂飛舞的「嗡嗡」聲應像盤旋在頭頂的空中馬達聲,轟鳴作響才對。」然而眼前的「花果山」悄聲一片。陣陣飄來的花香,怎麼就招引不來那些可愛的小精靈?

一路上,常和散步的路人搭兩句,或與園子裡幹活的主人聊兩句,都是關於蜜蜂。所有的人都是唉聲嘆氣,道別再見時,會禮貌地安慰兩句:再耐心等等吧,也許會有奇蹟發生?先生跟我小聲嘀咕,花開花謝,授粉期就十天半月的功夫。誰知道最後能等來什麼?有幾十年園藝經驗的先生和我們的鄰居都說這是以前從未遇到過的事,他們越是等不來蜜蜂,越是焦慮,那憂心忡忡之中透出幾分恐慌。

我只得上網去找蜜蜂的蹤跡。無獨有偶,缺失蜜蜂的不僅就我們家這二畝三分地,在網上又搜索到一條新消息:日本蜜蜂「告急」,需要擴大進口。報導說日本21個都縣出現蜜蜂數量不足情況,需要擴大蜜蜂進口。

誰說沒有蜜蜂?網上另一條消息:就在今年4月13日復活節的第二天,一大群蜜蜂突然「拜訪」了蒙特卡洛網球大師賽的觀眾席,人們逃離觀眾席躲避蜜蜂的襲擊。當時現場照片上密密麻麻的蜜蜂還真不少。都說「勤勞的小蜜蜂」。那可愛的蜜蜂不在春暖花開的時節裡,採花粉釀花蜜,幹自己的正經事,而是成群結夥地跑到網球場去襲擊觀眾,不是太離譜了嗎?

一則筆記本電腦專用音箱廣告吸引了我的眼球,兩隻揚聲器單元就像小蜜蜂的兩隻眼睛,特別可愛。這造型有點熟悉,噢,是來自於夢工廠動畫片《蜜蜂總動員》,好萊塢經典新片。我發現有時這些阿貓阿鼠的娛樂片也挺有意思。

片中虛擬的授粉工蜂Barry,認為世界萬物,都應該擁有平等的生存權利。人類不應該盜竊蜜蜂的辛勤勞動成果,當Barry和人類打官司勝訴後,所有的蜂蜜都被歸還給了蜜蜂,過多的蜂蜜令蜜蜂生產線被迫暫停。蜜蜂們沒有了工作,每天過得渾渾噩噩。花兒們沒有了蜜蜂,失去了授粉的機會,凋謝了,人類的城市失去了植物的點綴而黯然失色。最後Barry與人類達成共識,拯救最後的花朵,號召蜜蜂重新繼續努力工作,花兒又重新得到了授粉的機會,城市又恢復了美麗的彩色,世界恢復平衡。

世界萬物各須遵循自然平衡法則——這是本娛樂片要說的主題。人有人位,蜂有蜂位,各有各的生態位,互相依賴又互相制約。動畫片裡的故事,向人類揭示了生態平衡的道理。

現在蜜蜂減少,是它們在罷工還是另有原因?

搜到這樣一條新消息,在大陸陝縣養蜂業協會的幾個養蜂場看到,蜂箱入口前的地面上躺滿了死去不久的蜜蜂,蜂農心疼不已。現在油菜花盛開,噴灑上農藥的油菜花成了蜜蜂的「頭號殺手」,導致大量蜜蜂中毒死亡。該協會的蜂農損失蜂群幾乎達到一半。為了增產增收,給開花期的農作物、果樹噴灑農藥,毒死了大量蜜蜂的事時有發生。

另一條消息:經研究發現,蜜蜂已少有野生種群,經長期的馴化飼養,喪失了某些基因,抗疾病能力差。

還有一條:某某蜜蜂課題組在蜜蜂的克隆技術、轉基因工程上獲得某項突破。

沒有太多的時間繼續在網上搜尋了,也許確切具體的原因還沒有找到。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關係蜜蜂生存的生態出了問題。

蜜蜂是古老的物種,起源於1000萬年前的亞洲,它一定是造物主賞賜給地球上的人類的。採花授粉的蜜蜂,好像就是為人類而活著,只是奉獻,沒有索取,所以人類沒有理由不善待它們。

像萬物眾生一樣,蜜蜂也有自己生存的環境。在與人類共同生活的這個地球上,環境已經被嚴重汙染,自然界已遭破壞,這是不是已經殃及到了蜜蜂生存的空間?

但願只限於我住家的這小地方缺少蜜蜂,而不是更大範圍。要知道蜂蜜減產是小事,授粉可是要命的大事。其他授粉昆蟲能替代得了蜜蜂的功能嗎?當然不行。如果糧食、蔬菜、水果這些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食物沒有了,人類將如何面對?這就是生物鏈,如果有的環節被破壞了,脫節了,便出現失衡,不可逆轉,最後就走向毀滅。

最近看到大陸西雙版納那裡又大面積砍伐了千畝原始森林,官商勾結做著發財夢。這就是中共對大自然肆意搜刮掠奪,逆天道而行的現狀。中共社會道德體系和生態體系的全面崩潰,不僅僅是把中華民族拖入了萬丈深淵,整個人類都面臨嚴重危機。有形的毒食品、毒商品流毒海外,無形的毒氣、毒水、核輻射更是禍國殃民。「地球村」,有時顯得很小,裡面的居民互相緊密關聯,在環境保護上更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沒準,這裡缺失的蜜蜂就是因為地球上的另一處出了問題所引起的。

人是萬物之靈,地球上的一切都是造物主為人而造。因而,地球上發生的一切都與人有著直接的關係。如今自然界各種異象頻發,人們應該反省在道德行為上的過失

今天我們發現蜜蜂開始離我們而去了,難道是造物主要收回當初恩賜給人類的福份以警示世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