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申奥 国际奥会勘查后予好评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0日专电)东京正积极努力争取主办2016年夏季奥运,包括国际奥会委员吴经国在内国际奥会(IOC)评估委员会一行昨天结束为期4天的勘查后表示,东京的计划很精实。

国际奥会评估委员会主席、1984年洛杉矶奥运女子400公尺跨栏金牌得主摩洛哥的蒙塔瓦珂(Nawal ElMoutawakel)所率领的国评估委员,今天上午已离开日本。

委员会昨天结束4天的勘查之后,在东京一家大饭店召开记者会。蒙塔瓦珂表示,东京的计划书,场馆配置等非常精实,对选手、观众和相关人士都很有利。

东京提案的特色是95%的竞技会场都集中在方圆8公里以内。选手从选手村出发后,10分钟内就可抵达七成的场馆。

蒙塔瓦珂说,她对于这么精实的计划印象非常深刻。她也说,对于东京提出的愿景和基本构想都受到感动,也感受到东京民众支持申办奥运的决心。

此外,针对被视为东京的强项、财政基础稳健一事,她说:“我们已获得必要的保证,日本首相及东京承诺要全面支持。”她也表示,今后这方面还有待调查,还无法说出有何方面仍要努力。

蒙塔瓦珂所说的就是东京若主办奥运的话,所需的费用约3100亿日圆(约新台币1064亿元),一旦出现亏损,日本政府将出钱填补。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16日调查人员抵日当天致词时就说:“该建就建,必要的资金,政府会想办法。”

东京申办奥运委员会对评估委员会强调,东京比其他3个报名申办2016夏季奥运城市─美国芝加哥、西班牙马德里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在财政状况上较具优势。

为了因应这次评估委员会的调查,东京拨了8 亿日圆的预算。头挂式的虚拟实境显示镜,透过影像可看到日本国立霞丘竞技场上,1964年东京奥运时点燃圣火的实况,这也是东京想传达“薪火相传”、“遗产利用”的重点。这项科技让委员们都拍手叫好。

另外,东京还在东京国际展示馆摆设“近未来东京”的城市模型,向评估委员会介绍,奥运城盖在东京湾海浦新生地,场馆都会用太阳能发电。有一大片绿地,将会是马术、划船的赛场。看到精致的东京城模型,连随行的外国记者都说:“太完美了。”

东京从知事(市长)石原慎太郎之下,展现必胜的决心,石原多次强调,东京成功申办奥运,能带来3兆日圆的经济效益,但相较于其他三大劲敌城市,东京市民的支持度是最低的。

去年6月以后,呈现给国际奥会的民调显示,在市民的支持度方面,东京是77%、马德里是92%、里约热内卢是82%、芝加哥是77%。这次,委员会也与反对东京申办奥运的日本的市民团体会谈,以作为参考。

有评估委员表示,东京申奥虽打出“绿色节能”的特点,但没有将东京申办奥运,有助于奥运或推广体育这点说明清楚。毕竟,国际奥会的工作又不是联合国在推广绿能。

另有日本媒体指出,正式报名申办奥运的4大城中,只有东京没有号召力较强的“招牌”或诉求的重点、游说工作的活动力显得较弱等。譬如,芝加哥有美国总统欧巴马当招牌。里约热内卢主打“南美首度举办奥运”。

不过,整个对于因应评估委员会的调查,石原昨天也在记者会上说:“这次算是圆满成功。”

调查会的调查行程于4至7日到芝加哥、16至19日到东京、29日至5月25日预定到里约热内卢、5月5至8日到马德里。9月2日调查委员会将公布报告书。10月2日国际奥会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大会投票表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