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申奧 國際奧會勘查後予好評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東京正積極努力爭取主辦2016年夏季奧運,包括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在內國際奧會(IOC)評估委員會一行昨天結束為期4天的勘查後表示,東京的計畫很精實。

國際奧會評估委員會主席、1984年洛杉磯奧運女子400公尺跨欄金牌得主摩洛哥的蒙塔瓦珂(Nawal ElMoutawakel)所率領的國評估委員,今天上午已離開日本。

委員會昨天結束4天的勘查之後,在東京一家大飯店召開記者會。蒙塔瓦珂表示,東京的計劃書,場館配置等非常精實,對選手、觀眾和相關人士都很有利。

東京提案的特色是95%的競技會場都集中在方圓8公里以內。選手從選手村出發後,10分鐘內就可抵達七成的場館。

蒙塔瓦珂說,她對於這麼精實的計畫印象非常深刻。她也說,對於東京提出的願景和基本構想都受到感動,也感受到東京民眾支持申辦奧運的決心。

此外,針對被視為東京的強項、財政基礎穩健一事,她說:「我們已獲得必要的保證,日本首相及東京承諾要全面支持。」她也表示,今後這方面還有待調查,還無法說出有何方面仍要努力。

蒙塔瓦珂所說的就是東京若主辦奧運的話,所需的費用約3100億日圓(約新台幣1064億元),一旦出現虧損,日本政府將出錢填補。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16日調查人員抵日當天致詞時就說:「該建就建,必要的資金,政府會想辦法。」

東京申辦奧運委員會對評估委員會強調,東京比其他3個報名申辦2016夏季奧運城市─美國芝加哥、西班牙馬德里與巴西里約熱內盧,在財政狀況上較具優勢。

為了因應這次評估委員會的調查,東京撥了8 億日圓的預算。頭掛式的虛擬實境顯示鏡,透過影像可看到日本國立霞丘競技場上,1964年東京奧運時點燃聖火的實況,這也是東京想傳達「薪火相傳」、「遺產利用」的重點。這項科技讓委員們都拍手叫好。

另外,東京還在東京國際展示館擺設「近未來東京」的城市模型,向評估委員會介紹,奧運城蓋在東京灣海浦新生地,場館都會用太陽能發電。有一大片綠地,將會是馬術、划船的賽場。看到精緻的東京城模型,連隨行的外國記者都說:「太完美了。」

東京從知事(市長)石原慎太郎之下,展現必勝的決心,石原多次強調,東京成功申辦奧運,能帶來3兆日圓的經濟效益,但相較於其他三大勁敵城市,東京市民的支持度是最低的。

去年6月以後,呈現給國際奧會的民調顯示,在市民的支持度方面,東京是77%、馬德里是92%、里約熱內盧是82%、芝加哥是77%。這次,委員會也與反對東京申辦奧運的日本的市民團體會談,以作為參考。

有評估委員表示,東京申奧雖打出「綠色節能」的特點,但沒有將東京申辦奧運,有助於奧運或推廣體育這點說明清楚。畢竟,國際奧會的工作又不是聯合國在推廣綠能。

另有日本媒體指出,正式報名申辦奧運的4大城中,只有東京沒有號召力較強的「招牌」或訴求的重點、遊說工作的活動力顯得較弱等。譬如,芝加哥有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招牌。里約熱內盧主打「南美首度舉辦奧運」。

不過,整個對於因應評估委員會的調查,石原昨天也在記者會上說:「這次算是圓滿成功。」

調查會的調查行程於4至7日到芝加哥、16至19日到東京、29日至5月25日預定到里約熱內盧、5月5至8日到馬德里。9月2日調查委員會將公布報告書。10月2日國際奧會將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大會投票表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