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静芝:到海外要学会“重新做人”

【新唐人2009年4月19日讯】作者﹕赵静芝

这两天法国爆发中国学生买文凭事件,法司法部门由东南部土伦大学展开的调查现已扩及西南部的拉罗雪尔、波瓦迪和巴黎,数百名中国学生涉嫌贿赂校方买文凭,中国人一不小心,把假冒伪劣的坏毛病传到了法兰西,还把洋人拖上了贼船。学生如此,那些嘴上长毛兜里有几个子儿的也好不到哪里,加拿大东部省份爱德华王子岛的数十名华人“投资移民”,在按照该省移民计划缴纳了语言学习费并取得了身份后,不久前居然集体反悔,扬言要“追讨”学费。领头的还聚众大闹省府,搞得省长焦头烂额,这种“过河拆桥”的把戏看得人真丢脸。

中国人聪明和智慧是不假,这一点我们已经反复自豪过了。但聪明过了头,智慧越了界,那比笨拙更加让人讨厌。已经不止一次地听到很多新老移民忿忿不平地“控诉”洋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多方面的对华人的“歧视”,可是很少有人认真检视过我们自身的不足和沉痾。这些年,那么多的移民和留学生来到海外,大家环视一下其它族裔,我们真比别人优秀吗?我们真比别人值得尊重吗?我们真比别人更认同加拿大的价值观吗?

除了有些人“不差钱”比别人真牛,其他我们真是比别人差的太远。华人存在的问题虽然只发生小部分人身上,但负面效应已经扩散,少数害群之马让所有的华人背上了黑锅。

我们华人不那么驯服,到了自由的环境里面水土不服,这貌似特立独行,其实是一种极度自卑的延伸状态。我们怕别人看不起自己,但往往忽略了别人的感受。我们一边在不断伤害自己,一边在不断地控诉被伤害。我们不拘小节、我们喜欢作假,我们是非不分,我们热衷内斗,我们不懂感恩。在第二故乡,我们以过客的心态无拘无束地在散发着身上的腐臭。有些“投资移民”住在海景别墅里享受着每月1000元的“救济金”,并沾沾自喜。有些在500强工作的精英,成功地将和自己团聚的父母送进了“政府廉租房”。加拿大被这伙人盘剥着、消耗着、折磨着。过度的精明或者叫奸诈正在彻底损毁着我们自己

中国的社会科学家们已经证明,世界的古文明,只有中国一家没有中间被打断,自然延续至今,其他文明,比如古希腊、古埃及、古印度等,一律七零八落,不是原装正宗。也就是说,环顾全球,咱中国才是世界文明的老大哥,香火不断,血种纯正,文明之邦、礼仪之邦绝非浪得虚名。这样的国家出来的国民,“劣迹”斑斑,说出去,谁能相信?但我在加拿大看到的恰恰验证了,我们真的是一个需要不断改正自己陋习的民族。俗、窘、泼、乱,衣着光鲜却举止不当。普遍做事不认真,说一套做一套,轻团结,搞窝里斗,一盘散沙。脏、吵、抢、粗,普遍缺乏公德心,总是在各种场合毫无顾忌地大声喧哗,做什么事都要抢先,不守规则。连出海抓螃蟹,也喜欢多捞几只;连考驾照通不过,也爱给考官几块银子。

上月2日,温哥华发生火灾,有个因火灾烧伤了孩子的父母想把在中国的孩子的祖母申请过来探亲,结果被拒绝,理由是“没有足够的理由证明会按时返回中国”。老人的儿子叫Murray Peng,他感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他认为拒绝签证的决定“绝不公平”、“毫无根据”、“违反加拿大精神”。因为他妈妈是退休医生,有享受退休金,根本没有理由要留在加拿大不走。

话是说得光鲜,但似曾相识。若没有那么多华人以各种名义做假材料蒙骗签证官,若没有那么多的“探亲访友”者逾期不归,加拿大在执行相关具体政策的时候,为什么要如此严苛地对待我们?是我们自己把事情搞糟了,把戏演砸了,Murray Peng的愤怒基于他个人的利益当然还说得过去,但拿“加拿大精神”说事情,就明显比较可笑,一些华人总是在和自己利益相关的时候,才忽然想起“加拿大精神”。这种功利的态度,我们已经无数次在媒体上见过。

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本周二说﹐移民部正在检讨加拿大的移民计划﹐移民政策的重点应是灌输加拿大价值观。他指出﹐我们要保证﹐人们成为加拿大公民﹐完全了解加拿大历史就是他们的历史﹐加拿大价值观就是他们的价值观。

在远离了“党文化”和“潜规则”肆虐的环境,海外移民和留学生面临“重新做人”的绝佳机会,这或许是对情操的一次升华,但在好的选择面前,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心口如一,这也正是我们屡屡感受着所谓主流打击的根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