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靜芝:到海外要學會「重新做人」

【新唐人2009年4月19日訊】作者﹕趙靜芝

這兩天法國爆發中國學生買文憑事件,法司法部門由東南部土倫大學展開的調查現已擴及西南部的拉羅雪爾、波瓦迪和巴黎,數百名中國學生涉嫌賄賂校方買文憑,中國人一不小心,把假冒偽劣的壞毛病傳到了法蘭西,還把洋人拖上了賊船。學生如此,那些嘴上長毛兜裡有幾個子兒的也好不到哪裡,加拿大東部省份愛德華王子島的數十名華人「投資移民」,在按照該省移民計划繳納了語言學習費並取得了身份後,不久前居然集體反悔,揚言要「追討」學費。領頭的還聚眾大鬧省府,搞得省長焦頭爛額,這種「過河拆橋」的把戲看得人真丟臉。

中國人聰明和智慧是不假,這一點我們已經反覆自豪過了。但聰明過了頭,智慧越了界,那比笨拙更加讓人討厭。已經不止一次地聽到很多新老移民忿忿不平地「控訴」洋人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諸多方面的對華人的「歧視」,可是很少有人認真檢視過我們自身的不足和沉痾。這些年,那麼多的移民和留學生來到海外,大家環視一下其它族裔,我們真比別人優秀嗎?我們真比別人值得尊重嗎?我們真比別人更認同加拿大的價值觀嗎?

除了有些人「不差錢」比別人真牛,其他我們真是比別人差的太遠。華人存在的問題雖然只發生小部分人身上,但負面效應已經擴散,少數害群之馬讓所有的華人背上了黑鍋。

我們華人不那麼馴服,到了自由的環境裡面水土不服,這貌似特立獨行,其實是一種極度自卑的延伸狀態。我們怕別人看不起自己,但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我們一邊在不斷傷害自己,一邊在不斷地控訴被傷害。我們不拘小節、我們喜歡作假,我們是非不分,我們熱衷內鬥,我們不懂感恩。在第二故鄉,我們以過客的心態無拘無束地在散發著身上的腐臭。有些「投資移民」住在海景別墅裡享受著每月1000元的「救濟金」,並沾沾自喜。有些在500強工作的精英,成功地將和自己團聚的父母送進了「政府廉租房」。加拿大被這夥人盤剝著、消耗著、折磨著。過度的精明或者叫奸詐正在徹底損毀著我們自己

中國的社會科學家們已經證明,世界的古文明,只有中國一家沒有中間被打斷,自然延續至今,其他文明,比如古希臘、古埃及、古印度等,一律七零八落,不是原裝正宗。也就是說,環顧全球,咱中國才是世界文明的老大哥,香火不斷,血種純正,文明之邦、禮儀之邦絕非浪得虛名。這樣的國家出來的國民,「劣跡」斑斑,說出去,誰能相信?但我在加拿大看到的恰恰驗證了,我們真的是一個需要不斷改正自己陋習的民族。俗、窘、潑、亂,衣著光鮮卻舉止不當。普遍做事不認真,說一套做一套,輕團結,搞窩裡鬥,一盤散沙。髒、吵、搶、粗,普遍缺乏公德心,總是在各種場合毫無顧忌地大聲喧嘩,做什麼事都要搶先,不守規則。連出海抓螃蟹,也喜歡多撈幾隻;連考駕照通不過,也愛給考官幾塊銀子。

上月2日,溫哥華發生火災,有個因火災燒傷了孩子的父母想把在中國的孩子的祖母申請過來探親,結果被拒絕,理由是「沒有足夠的理由證明會按時返回中國」。老人的兒子叫Murray Peng,他感受到了極大的「侮辱」,他認為拒絕簽證的決定「絕不公平」、「毫無根據」、「違反加拿大精神」。因為他媽媽是退休醫生,有享受退休金,根本沒有理由要留在加拿大不走。

話是說得光鮮,但似曾相識。若沒有那麼多華人以各種名義做假材料矇騙簽證官,若沒有那麼多的「探親訪友」者逾期不歸,加拿大在執行相關具體政策的時候,為什麼要如此嚴苛地對待我們?是我們自己把事情搞糟了,把戲演砸了,Murray Peng的憤怒基於他個人的利益當然還說得過去,但拿「加拿大精神」說事情,就明顯比較可笑,一些華人總是在和自己利益相關的時候,才忽然想起「加拿大精神」。這種功利的態度,我們已經無數次在媒體上見過。

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本週二說﹐移民部正在檢討加拿大的移民計劃﹐移民政策的重點應是灌輸加拿大價值觀。他指出﹐我們要保證﹐人們成為加拿大公民﹐完全瞭解加拿大歷史就是他們的歷史﹐加拿大價值觀就是他們的價值觀。

在遠離了「黨文化」和「潛規則」肆虐的環境,海外移民和留學生面臨「重新做人」的絕佳機會,這或許是對情操的一次昇華,但在好的選擇面前,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心口如一,這也正是我們屢屢感受著所謂主流打擊的根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