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委会 打造黑琵湿地保育世界重镇

【新唐人2009年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7日电)台湾农委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明起接管全球最大黑琵保育地–七股黑面琵鹭保育研究中心,计划打造为黑面琵鹭及湿地保育研究的世界级研究重镇,预定11月上旬召开国际研讨会。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明起接管全球最大、由台南县府于2005年设置的黑琵保育地“黑面琵鹭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接管后将先设置“七股研究中心筹备处”,以推动成为世界级研究重镇。

特生中心副研究员薛美莉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表示,湿地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之一,具有防洪、调节地下水、净水、渔获、游憩及提供众多野生动植物栖息功能。

她指出,台湾四面环海、加上位处亚洲东缘,为候鸟迁移必经之途,许多沿海湿地已列名国际重要湿地,七股“黑面琵鹭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已是全球最大黑面琵鹭保育地。

她表示,未来特生中心组织将调整为“生物多样性研究所”,除原有的低、中、高海拔研究中心外,再设置“七股研究中心”,研究范围从沿海湿地到各海拔生态系皆有,完整进行台湾地区长期生态研究。

特生中心主任汤晓虞也承诺,将与国内外所有关心湿地保育与候鸟保护的专家学界携手合作,打造七股成为黑面琵鹭及湿地保育研究的世界级研究重镇。

薛美莉表示,特生中心除向农委会争取营运预算中,因为此湿地除是黑琵保育地,还有孕育100多种鱼类的潟湖生态,特生中心已规划善用“七股研究中心”推动3大工作,分别是进行“基础生物调查”、“教育推广”及“劣化栖地复育”。

她并说,特生中心已规划在11月10日左右,召开“七股研究中心”首场国际研讨会,除向国科会申请预算补助;因湿地研究涉及海岸线与国土规划业务,内政部营建署也将与会、赞助经费;另东海大学环工系教授陈炳煌及中华鸟会都将共襄盛举。

国际方面,她说,已与美国、澳洲、香港、日本及法国研究机构与研究专家联系中。

 该场国际会议探讨重点计有3大面向,首先是探讨黑琵等国际认定濒危候鸟现况研讨;其次是小型候鸟育放,因其迁徙全球,相关生态与大自然生态息息相关;第三是研议环境栖地变迁,此议题开放讨论,内容广及海平面上升、海岸线变迁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