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委會 打造黑琵濕地保育世界重鎮

【新唐人2009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台灣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明起接管全球最大黑琵保育地–七股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計劃打造為黑面琵鷺及濕地保育研究的世界級研究重鎮,預定11月上旬召開國際研討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明起接管全球最大、由台南縣府於2005年設置的黑琵保育地「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接管後將先設置「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以推動成為世界級研究重鎮。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薛美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濕地是地球上生產力最高的生態系之一,具有防洪、調節地下水、淨水、漁獲、遊憩及提供眾多野生動植物棲息功能。

她指出,台灣四面環海、加上位處亞洲東緣,為候鳥遷移必經之途,許多沿海濕地已列名國際重要濕地,七股「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已是全球最大黑面琵鷺保育地。

她表示,未來特生中心組織將調整為「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除原有的低、中、高海拔研究中心外,再設置「七股研究中心」,研究範圍從沿海濕地到各海拔生態系皆有,完整進行台灣地區長期生態研究。

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也承諾,將與國內外所有關心濕地保育與候鳥保護的專家學界攜手合作,打造七股成為黑面琵鷺及濕地保育研究的世界級研究重鎮。

薛美莉表示,特生中心除向農委會爭取營運預算中,因為此濕地除是黑琵保育地,還有孕育100多種魚類的潟湖生態,特生中心已規劃善用「七股研究中心」推動3大工作,分別是進行「基礎生物調查」、「教育推廣」及「劣化棲地復育」。

她並說,特生中心已規劃在11月10日左右,召開「七股研究中心」首場國際研討會,除向國科會申請預算補助;因濕地研究涉及海岸線與國土規劃業務,內政部營建署也將與會、贊助經費;另東海大學環工系教授陳炳煌及中華鳥會都將共襄盛舉。

國際方面,她說,已與美國、澳洲、香港、日本及法國研究機構與研究專家聯繫中。

 該場國際會議探討重點計有3大面向,首先是探討黑琵等國際認定瀕危候鳥現況研討;其次是小型候鳥育放,因其遷徙全球,相關生態與大自然生態息息相關;第三是研議環境棲地變遷,此議題開放討論,內容廣及海平面上升、海岸線變遷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