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三盘村民与警对峙阻强行施工

【新唐人2009年4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小三盘村民星期四再度与公安对峙,阻止当局在法院判决败诉的情况下,强行在非法占有的滩涂上施工,并向村民发出“最后通牒”。村民星期四对本台表示,当局已发出将强行施工的通告。

继上周五之后,洞头县小三盘村一百多位农民星期四再度和公安对峙,公安人员在场拍摄村民,被村民阻止。不过,当局警告村民星期五将进入施工现场。维权村民张爱月星期四晚对本台表示:“早上工地上有一百多人老百姓下去了,那个公安车有六辆开过去了,他也没有动手,我们老百姓也没有动手”。

张爱月表示,村民们向公安表示,如果想要抓人,可以把在场村民全部抓走。小三盘村的村民早前因护地而与工程人员发生多次冲突。村民吕爱銮表示,公安进村向他们派发通告:“公安局向每一家,每一户发了通告,叫我们不要下地,就是要抢我们的土地,最终叫我们要让他们,群众跟他们差不多要打起来,跟他们骂,他们也不敢回应”。

吕爱銮说,通告警告他们,不得干扰施工,违者将被处罚,六年来,为了维权,她多次上访不果:“我们耕地有四千多亩,我给他们抓了四次,关了五次,关了13天,打了两次”。

据民生观察表示,星期三,洞头县警方专门在小三盘贴出公告,说要“维护正常施工秩序”。

此前,小三盘村民已连续多日阻止施工,由于要强行施工,星期四到场的村民人数激增,有的老人柱着枴杖到工地现场。

当地维权人士林炳长表示:“我们维权已经六年了,滩涂(所有权),我们宪法已经规定了,宪法第十条规定说,城市土地全民所有,农村土地属于集体,宪法58条也规定了,法定滩涂属集体不动产,判决说是(政府)非法,他还这样不停的搞”。

据了解,浙江省高级法院在2006年12月判洞头县政府炸山填海违法,但县政府拒绝执行判决,还炸山填海。当地村民为了抗议当局做法,多次前往阻止施工,要求当局解决滩涂的征用、补偿后再施工。

林炳长表示,老百姓多次要求当地政府出示占有滩涂的法律文件:“如果你说是国有的,你拿出证据来,政府拿不出来,这样老百姓就不肯退让,然后坐下来,要求政府解决”。

上周五,村民与施工方对峙了七个小时,工人最终撤离,村民多次指责政府私下把村民的地非法出售,并不给予村民任何补偿,因此会以死抗争。

本台致电小三盘村委会,但电话无人接听。

据了解,小三盘村的土地纠纷与大陆其他地区非常相似,村民一次又一次的上访,最终还是得不到解决。今年69岁的林炳长曾任洞头县县委常委。2003年协助小三盘村村民维权,去年3月给温家宝总理写信,揭露地方政府滥用职权,祸国殃民,但还是没有结果。他批评当局出售百姓土地:“土地卖给人家盖房子,老百姓不肯就反抗,今天公安去又不敢动,老百姓后来去了一百多人。”

另据民生观察报导,同样在当天上午,湖北省随州市原化肥厂“家属工”再次到随州市政府,要求解决基本生存权及养老问题。当时,除了原随州化肥厂的老职工到政府信访办上访,还有原随州造纸厂的一批老职工,共30余人,但被阻止进入政府大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