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小三盤村民與警對峙阻強行施工

【新唐人2009年4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小三盤村民星期四再度與公安對峙,阻止當局在法院判決敗訴的情況下,強行在非法佔有的灘塗上施工,並向村民發出「最後通牒」。村民星期四對本台表示,當局已發出將強行施工的通告。

繼上週五之後,洞頭縣小三盤村一百多位農民星期四再度和公安對峙,公安人員在場拍攝村民,被村民阻止。不過,當局警告村民星期五將進入施工現場。維權村民張愛月星期四晚對本台表示:「早上工地上有一百多人老百姓下去了,那個公安車有六輛開過去了,他也沒有動手,我們老百姓也沒有動手」。

張愛月表示,村民們向公安表示,如果想要抓人,可以把在場村民全部抓走。小三盤村的村民早前因護地而與工程人員發生多次衝突。村民呂愛鑾表示,公安進村向他們派發通告:「公安局向每一家,每一戶發了通告,叫我們不要下地,就是要搶我們的土地,最終叫我們要讓他們,群眾跟他們差不多要打起來,跟他們罵,他們也不敢回應」。

呂愛鑾說,通告警告他們,不得干擾施工,違者將被處罰,六年來,為了維權,她多次上訪不果:「我們耕地有四千多畝,我給他們抓了四次,關了五次,關了13天,打了兩次」。

據民生觀察表示,星期三,洞頭縣警方專門在小三盤貼出公告,說要「維護正常施工秩序」。

此前,小三盤村民已連續多日阻止施工,由於要強行施工,星期四到場的村民人數激增,有的老人柱著枴杖到工地現場。

當地維權人士林炳長表示:「我們維權已經六年了,灘塗(所有權),我們憲法已經規定了,憲法第十條規定說,城市土地全民所有,農村土地屬於集體,憲法58條也規定了,法定灘塗屬集體不動產,判決說是(政府)非法,他還這樣不停的搞」。

據瞭解,浙江省高級法院在2006年12月判洞頭縣政府炸山填海違法,但縣政府拒絕執行判決,還炸山填海。當地村民為了抗議當局做法,多次前往阻止施工,要求當局解決灘塗的徵用、補償後再施工。

林炳長表示,老百姓多次要求當地政府出示占有灘塗的法律文件:「如果你說是國有的,你拿出證據來,政府拿不出來,這樣老百姓就不肯退讓,然後坐下來,要求政府解決」。

上週五,村民與施工方對峙了七個小時,工人最終撤離,村民多次指責政府私下把村民的地非法出售,並不給予村民任何補償,因此會以死抗爭。

本台致電小三盤村委會,但電話無人接聽。

據瞭解,小三盤村的土地糾紛與大陸其他地區非常相似,村民一次又一次的上訪,最終還是得不到解決。今年69歲的林炳長曾任洞頭縣縣委常委。2003年協助小三盤村村民維權,去年3月給溫家寶總理寫信,揭露地方政府濫用職權,禍國殃民,但還是沒有結果。他批評當局出售百姓土地:「土地賣給人家蓋房子,老百姓不肯就反抗,今天公安去又不敢動,老百姓後來去了一百多人。」

另據民生觀察報導,同樣在當天上午,湖北省隨州市原化肥廠「家屬工」再次到隨州市政府,要求解決基本生存權及養老問題。當時,除了原隨州化肥廠的老職工到政府信訪辦上訪,還有原隨州造紙廠的一批老職工,共30餘人,但被阻止進入政府大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