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化等引发大坍方 危及垭口山庄安全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6日电)受到风化严重和节理发达影响,南横公路垭口山庄下方出现大坍方,即将进入台风季节,民众担心山庄安危。救国团和林务局表示,会马上派人上山勘察。

位于南横公路向阳和大关山隧道间的垭口山庄,过去是救国团“南横健行队”最重要的一站,让参加者留着许多人美好的回忆。

这几年垭口山庄下方溪谷出现坍方现象,一年比一年严重,日前又发生严重坍方,坍方处距离山庄广场不到 100公尺;过去围绕营火的广场,已经出现地壳滑动的龟裂现象,许多游客担心一旦山区发生豪大雨,会危及山庄安全。

救国团指出, 2年前曾邀请学者专家和公路局关山工务段人员前往会勘,学者认为没有立即危险。至于近况如何,会尽快派人前往勘察。

公路局关山工务段长王振怀表示,坍方面超过 500公尺长,当地属于堆叠岩层,风化严重,且节理发达,雨水容易侵蚀,一旦出现豪大雨,安全堪虞。由于管辖权属于林务局,公路局帮不上忙,他建议救国团当务之急,是防止广场的积水流向边坡。

林务局台东林管处指出,垭口山庄下方大坍方,林务局尚未接到相关讯息,林管处会在最短时间派人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