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化等引發大坍方 危及埡口山莊安全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受到風化嚴重和節理發達影響,南橫公路埡口山莊下方出現大坍方,即將進入颱風季節,民眾擔心山莊安危。救國團和林務局表示,會馬上派人上山勘察。

位於南橫公路向陽和大關山隧道間的埡口山莊,過去是救國團「南橫健行隊」最重要的一站,讓參加者留著許多人美好的回憶。

這幾年埡口山莊下方溪谷出現坍方現象,一年比一年嚴重,日前又發生嚴重坍方,坍方處距離山莊廣場不到 100公尺;過去圍繞營火的廣場,已經出現地殼滑動的龜裂現象,許多遊客擔心一旦山區發生豪大雨,會危及山莊安全。

救國團指出, 2年前曾邀請學者專家和公路局關山工務段人員前往會勘,學者認為沒有立即危險。至於近況如何,會儘快派人前往勘察。

公路局關山工務段長王振懷表示,坍方面超過 500公尺長,當地屬於堆疊岩層,風化嚴重,且節理發達,雨水容易侵蝕,一旦出現豪大雨,安全堪虞。由於管轄權屬於林務局,公路局幫不上忙,他建議救國團當務之急,是防止廣場的積水流向邊坡。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指出,埡口山莊下方大坍方,林務局尚未接到相關訊息,林管處會在最短時間派人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