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余育铭 看护偿债见蓝天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9日电)为了偿还上千万元债务,曾任外商药厂主管的余育铭放下身段,到医院做看护,为病患拍背擦澡、清理秽物。再怎么辛苦,他都不喊累,也没有放弃热爱的发明梦,终于等到研发有成,国内外厂商上门洽谈合作商机。

  余育铭2003年从外商药厂主管职退休,原本生活无虞,却因投资失利,吃了官司又亏了老本,不过,他都没有倒下,只是转头换了个身份:到医院做专职看护

  别小看这位年近60、入行不到10年的看护,余育铭夫妻可是台大、荣总知名而且抢手的看护,许多名人家属都指名要由他照顾。

  一位“三管”(插着鼻管、胃管、导尿管)病患的家属说,病患先前严重的肛门伤口,换成余育铭看护后很快复原了。另一位病患家属也说,家人因为久病体虚,皮肤脱皮严重,也在余育铭的照顾下不再脱皮。

  谈起这些事,他只笑笑地说:“我会变魔术啊!”

余育铬照顾病患当然不是靠魔术,他靠的是过去药厂工作累积的专业,勤快、肯做、笑脸迎人的态度,以及发明人永远乐观、积极面对问题的性格。

没错,余育铭从年轻时候就是个热爱研发的发明人,也是中华民国发明协会成员,两度获得德国纽伦堡发明奖铜牌。他发明了“浴厕自动定量消毒器”、“浴厕水箱定量消毒器”;可惜这些虽然对于公共卫生颇有助益,却未获得台湾市场的青睐。

  从外商药厂退休后,余育铭与人合作生产自己研发的产品,不料出了状况,临时需要修改设计,合作对象明明知情却不承认,反告他诈欺。这件官司余育铭最后虽然胜诉,投资了新台币上千万元的生意却没做成,全成了负债。

这年,余育铭50岁,3个孩子都还在念书。面对庞大的债务,夫妻俩只能四处借钱、努力做工赚钱,他们做过清洁工、建筑工人;后来双双取得执照担任看护,既能赚钱还债,也能助人,符合两人长年茹素行善的人生信念。

做什么像什么,余育铭当看护不怕累,只要有任务就去做。他把过去在药厂学来的专业带入看护工作,加上茹素30年的修为,照护患者没有分别心。遇到问题,例如如何改善患者的褥疮,他就发挥发明人的精神,想办法解决。

  余育铭说,他知道这个年代,“不少有财力、有身份的子女,无法为自己父母把屎把尿,我就是用心做,患者的心也会安妥些。”

  生性活泼的他,严肃的话说不了两句,立刻又笑着说,做看护很好,“可以做好事,又可以有收入还债啊。”

这几年,余育铭夫妇的生活过得很简单、很朴实,但很耗神,夫妻俩却没有抱怨一个字过,他们脸上最常出现的神情只有两种--笑脸及认真的表情。

  如今,余育铭欠下的债务已还掉大半,大女儿已经29岁,儿子跟小女儿也都是大专生了,肩上的重担渐渐减轻。更可喜的是,他投入逾20年研发的“自动集灰板擦”也终于发展成熟,向经济部申请专利,并有国际知名大厂前来洽谈合作。

  说起这个不需拍打即可自行收集粉笔灰的板擦,余育铭可开心了;他生平花费最长时间研发的这个板擦,已通过美国、日本、法国及台湾专利审查,正在等待核发证书,国内也有厂商一口气向他订购30万个板擦。

  虽然国际大厂有意买断专利,他则倾向合作销售,而非卖断,希望让研发之路可以从商机经营中绵延发展下去。

当前大环境不景气,很多人失业,甚至失志、消沈。不多话的余育铭说,“问题发生了,就是得去解决”,他和太太到了4、50岁还做清洁工、建筑工人、看护,只要是正当工作,没有什么不能做的,最重要的是认真去做每一件事。

“今天的台湾英雄”专栏部落格网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