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恩促中俄支援惩罚性制裁北韩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讯】 (据美国之音记者詹森4月6日香港报道)北韩星期天试射一枚导弹之后,美国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星期一敦促中国和俄罗斯支援对北韩采取惩罚性制裁措施。

麦凯恩参议员正在亚洲访问,第一站是香港。他在香港对北韩无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平壤不得再发射任何弹道导弹的决议提出批评。麦凯恩星期一对记者说,北韩公然蔑视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意愿,中国和俄罗斯应当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一起,对北韩进行制裁。

中国在约束北韩方面未全力以赴

麦凯恩说:“我们都知道对北韩有重大影响的国家是中国,人人都知道这一点。我认为,中国在约束北韩的行动方面没有全力以赴。”

美国、日本和法国都对北韩发射导弹提出谴责,但是联合国安理会星期天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没有能够就如何对北韩做出回应达成一致意见。

北京和莫斯科敦促各国在北韩问题上保持克制。麦凯恩参议员在香港表示,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应是“意料之中的”。

麦凯恩说:“他们的声明没有反应过度。但问题不在于反应过度,而在于北韩人已经行动了,北韩的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而安理会决议是要约束北韩人不要从事这种活动的。”

麦凯恩呼吁全面遵守联合国关于禁止向北韩出口武器和奢侈品的决议。

北韩宣称,星期天发射的火箭将一颗卫星送入了轨道。但美国说,没有任何卫星进入太空,北韩的真正目的是试射一枚远程弹道导弹。

麦凯恩参议员去年曾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他和格雷厄姆参议员以及科罗布查参议员星期天和星期一在香港出席了几个会议,还会见了香港特首曾荫权。接下来他们将访问越南,然后还将访问日本和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