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原倒塌 未来可能再发生(视频)

【新唐人2009年4月4日讯】(大纪元记者汤光宇编译报导)最新研究指出,南极冰山在久远年代以前就在周期性地融化着,从中科学家似乎可预测到它在未来地球暖化后的景象。

据美联社报导,根据首次对罗斯冰架(Ross ice shelf)土壤内核的检验结果发现,西南极洲大冰原(West Antarctic ice sheet)大约从三至五百万年前就开始周期性地倒塌。最新电脑模拟的结果还发现,在冰原附近温度较高的海水也是造成冰原倒塌的原因之一。

西南极洲大冰原大约和美国西南部差不多大,近年来有许多小块的冰山碎裂,部分接近倒塌。研究报告指出当全球气温上升摄氏五度时,可能将会使西南极洲大冰原完全倒塌,科学家预测在2100年气温才可能达到那么高。

此次报告的研究人员之一马萨诸塞大学地球科学教授罗柏特‧迪抗塔(Robert Deconto)表示,如果冰山融化是由温度较高的海水所引起的,那么就很难阻止此现象发生也更难使冰山恢复原状了。”纽西兰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 in New Zealand)南极研究中心主任提姆‧耐许(Tim Naish)也表示,根据之前的研究发现西南极洲的气候暖化速度是全球最快的。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气候学家(University of Victoria in Canada)安德鲁·维夫(Andrew Weaver)肯定这次的研究还强调这次的研究很明显地告诉我们一件事,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冰山持续融化,在未来几世纪,海平面可能会上升高达五公尺。

    http://www.youtaker.com/视频:南极风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