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原倒塌 未來可能再發生(视频)

【新唐人2009年4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湯光宇編譯報導)最新研究指出,南極冰山在久遠年代以前就在週期性地融化著,從中科學家似乎可預測到它在未來地球暖化後的景象。

據美聯社報導,根據首次對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土壤內核的檢驗結果發現,西南極洲大冰原(West Antarctic ice sheet)大約從三至五百萬年前就開始週期性地倒塌。最新電腦模擬的結果還發現,在冰原附近溫度較高的海水也是造成冰原倒塌的原因之一。

西南極洲大冰原大約和美國西南部差不多大,近年來有許多小塊的冰山碎裂,部分接近倒塌。研究報告指出當全球氣溫上升攝氏五度時,可能將會使西南極洲大冰原完全倒塌,科學家預測在2100年氣溫才可能達到那麼高。

此次報告的研究人員之一馬薩諸塞大學地球科學教授羅柏特‧迪抗塔(Robert Deconto)表示,如果冰山融化是由溫度較高的海水所引起的,那麼就很難阻止此現象發生也更難使冰山恢復原狀了。」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 in New Zealand)南極研究中心主任提姆‧耐許(Tim Naish)也表示,根據之前的研究發現西南極洲的氣候暖化速度是全球最快的。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氣候學家(University of Victoria in Canada)安德魯·維夫(Andrew Weaver)肯定這次的研究還強調這次的研究很明顯地告訴我們一件事,如果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冰山持續融化,在未來幾世紀,海平面可能會上升高達五公尺。

    http://www.youtaker.com/视频:南极风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