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地下教会主教贾治国再次被警方带走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中国天主教地下教会河北正定教区主教贾治国3月30号下午再次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

据博讯新闻网报导,贾治国主教是在梵蒂冈召开中国教会委员会年度会议期间被警方带走的,因而这一事件可以看作是对梵蒂冈的中国天主教合一战略的打 击。博讯新闻网说,警方几个星期以来对贾治国进行24小时监视,目的是不让他与官方教会主教蒋陶然见面。在此之前,贾治国根据梵蒂冈的指示,与蒋陶然达成和解,并一起制定牧灵计划。公安部门明确反对这一和解,说和解“是梵蒂冈这样的外籍势力所要的。”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贾主教与蒋主教达成和解,但是贾主教拒绝加入天主教爱国会。

学者、评论家谢选骏表示,梵蒂冈所希望达成的和解是以梵蒂冈为中心的和解,而不是让地下教会归顺官方教会:

“这个合一还是以梵蒂冈为中心的合一,梵蒂冈自称是天主教对吧?公共教会,它的主教合一不光是主张与官方控制的基督教合一,而且主张要跟新教,就是后来的分裂派,都要合一,而且跟东正教也要合一,但这个合一显然是以罗马为中心的合一。在圣经的基础上建立的合一教会,它可能说放弃给别人吗?当然不可能了。放弃给别人,它自己就瓦解了。中国政府不允许,它就跟中国政府泡时间。共产党如果同意天主教在中国自由传教的话,那各个教派都可以自由传教,那共产党不就垮了吗?政治上的那些民主人士也可以自由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整个共产党专政就不存在了。共产党的专政存在一天,肯定是不会向梵蒂冈妥协的。”

加拿大天主教中华殉道圣人堂的尹雅白神父也表示,中国当局怕失去控制,不接受梵蒂冈的合一主张。他说,中国当局试图破坏、分裂天主教会:

“如果是跟梵蒂冈合一的话,官方就没有力量了。官方现在就要破坏你,分裂你,它才在里面可以得到利益嘛。共产党根本的思想还是要消灭宗教的。”

尹神父说,中国人不是没有宗教意识,中国人的世界大同观念与天主教的观念殊途同归。他还举早期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在明末清初受中国朝廷尊重为例,说明天主教在中国一度颇受接纳:

尹神父:“我们中国人固有的思想是有宗教的啦!中国北京不是有个天坛吗?天坛是干什么的你知道吗?它是祭天的咧!我们中国人的思想是世界大同对不对?”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根据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国人是应当可以接纳天主教的?”

尹神父:“那当然是可以的。你可以看看康熙皇帝的时候,几乎都允许了。明朝末年的时候,跟康熙皇帝这两代,利玛窦,康熙皇帝都拜他为师啊。”

记者:“您展望一下中国天主教会的合一的前景,您乐观不乐观呢?”

尹神父:“我们还是怀着乐观的精神,因为共产党的政权、它的无神论思想是违反人性的。所有的人都希望有一个神、一个天主、一个宗教。为什么中国大陆那么腐败?什么都造假?那么多犯罪的?为什么你知道吗?他们反对宗教,不愿意有宗教存在,所以,人的心里面都缺少一个宗教思想啊,道德的范围都没有了,所以什么都可以做啦,对不对?但是,一般的老百姓,一般的普通民众,他们是希望有一个好的良心道德的范围,有个宗教思想来帮助他们,对不对?”

众所周知,贾治国五年多来多次被中国当局逮捕、隔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