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被指开展新一轮打压维族活动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总部在德国的海外维吾尔人团体“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星期一发布消息说,从3月20号开始,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开始进行新一轮打压维吾尔族人的“三查”活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先生星期一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新疆和田地区官方把这一活动称为“拔钉子”的“三查”活动,专门针对的是维吾尔族人:

“今年是中国政府在当地的所谓和平解放60周年。60多年来,中国在当地推行的压制政策,中国担心在这个庆典的前后会出现抗议,因此在当地展开了清查。始终维吾尔的人权政策是国际关注的焦点。现在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的焦点在金融上面,中国成功地利用这个机会,在不受到外部谴责和压制的前提下,在当地随意开展进一步的这种活动。”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位于新疆南部,包括7个县、一个市,人口有大约190万。其中,维吾尔族人大约占96%,汉族人大约占3%。迪里夏提先生说,这种“三查”活动是典型的侵犯人权和种族歧视活动:

“维吾尔人生活在自己的家园当中,中国政府从来就没有尊重过维吾尔人的政治愿望,剥夺了维吾尔人的政治权利。三查的范围非常广,从行政部门开始,包括所有的被中国政府认为重点片区,都配有公检法的包括安全人员在内的挨家挨户的进行清查。根据当地维吾尔人提供的信息,中国公安和国安使用暴力手段在夜间闯入维吾尔人家里进行清查。若有拒绝配合者,公安和保安采取暴力手段殴打那些半夜被惊醒的维吾尔人。清查运动严重地妨碍了维吾尔人的正常生活。人们在高压和恐惧中生活着。”

迪里夏提先生透露,新疆官方又把和田地区的“三查”活动称为“2009年集中整治工作”。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一晚打电话到新疆自治区政府,向值班官员询问和田地区是否有开展这种“集中整治工作”或“三查”活动,值班官员表示:

“不太清楚。”

记者又向值班官员询问新疆是否有针对维吾尔族人的人权侵犯和种族歧视现象,得到的回答是:

“根本不可能的事儿。”

和田地区共有86个乡镇和1371个村庄。迪里夏提先生说,官方清查的重点包括78个乡镇和219个村庄,目前清查活动中已有人被捕:

“根据当地目击者,看到了中国以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的名义强制在和田地区关闭了7所中小学校。而且已经逮捕了39人,有目击者看到武装人员用枪殴打那些被捕者。中国政府的这种极端的安保措施只会进一步加剧当地局势,并且导致更多的中国执法人员采用暴力行为侵犯人权。”

据新疆平安网发布的来自“和田地区平安办”的消息,该地区策勒县2009年集中整治工作近日已全面展开,该县官员确实提到,要继续开展“三查”活动,凡是有利于社会稳定的工作都可以列入集中整治的范围,包括反分裂斗争教育和预防打击犯罪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