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博馆展出500年高丽青瓷

【新唐人2009年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健光台北20日电)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今天起举行“天青•秘色—高丽青瓷展”记者会,史博馆长黄永州表示,希望藉由这项展览让社会各界认识陶瓷艺术的精深,也欣赏到具有500年历史的高丽青瓷文化。

黄永州指出,中、韩两国文化同源且关系密切,中华陶瓷文化及烧窑技术传入朝鲜半岛后,在朝鲜历经千百年的发展,逐渐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朝鲜陶瓷文化。

他表示,早期的高丽青瓷在器型和釉色方面受到宋代汝窑、定窑、磁州窑、耀州窑等影响,更深受来自江南的秘色越窑启发,致使高丽青瓷的器型及釉色在12世纪达到巅峰。

黄永州说,与宋代青瓷渊源深厚的高丽青瓷,在台湾从未公开展出,史博馆特别策划这次展览,希望社会各界可欣赏陶瓷艺术,尤其是有500年历史之久的高丽青瓷文化。

“天青•秘色—高丽青瓷展”展出近70件作品,展期至4月26日,大致分为4类,包括青瓷小人型注子(12至13世纪)、青瓷深腹碗(11世纪)、青瓷镶嵌菊花纹八角小盏(14世纪)及青瓷牡丹纹梅瓶(1930年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