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放黄芳彦?特侦组再度驳斥不实报导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18日电)对于部分媒体称特侦组早掌握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不法事证,却仍未对黄芳彦强制处分,疑有纵放之嫌;特侦组今天指出,很多事证均为黄芳彦出境后才查出,相关报导不符事实。

办案人员表示,有心人士藉由对部分证人笔录断章取义,刻意造成社会舆论,与事实完全背道而驰,更造成被告因此怯于返台面对,但特侦组仍秉持法律与证据办案,不会受到外界影响。

特侦组清查扁案资金,发现扁家遭瑞士联邦检察署查扣的2100万美元资金,均在民国94年底前透过各种方式汇往海外,但扁家95年以后进账的款项下落不明。

去年11月20日,特侦组最后一次提讯在押的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原拟将她具保停押,但陈镇慧在律师洪伟胜到达前,主动要求与检察官见面,并供出前总统夫人吴淑珍曾有钜款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这是特侦组首次知悉这笔钱的存在。

陈镇慧向检方表示,这间保险室是以吴淑珍嫂子陈俊英的名义租用,她曾经协助吴淑珍将新台币7.4亿元钜款搬运到保险室内,这笔钱最后被吴淑珍胞兄吴景茂、陈俊英及前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等人搬运至他处。

11月21日,当时滞留日本遭通缉的辜仲谅透过律师向特侦组递交陈报状,当中除了交待自己与扁家的资金往来外,还提到黄芳彦曾邀集他与前总统办公室主任马永成、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处理扁家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的钜款。

办案人员表示,检察官获悉这项讯息后,当天上午立即提讯在押的马永成,并传唤郑深池;马永成应讯时,对黄芳彦邀约会议的说法说的不是很明确,郑深池则坚决否认此事,由于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黄芳彦涉及犯罪,特侦组并未传唤他说明。

同一时间内,特侦组密集提讯在押的吴景茂,确认7.4亿元款项的搬运过程,并在11月27日搜索杜丽萍住所、元大花园广场等地,查扣扁家尚未洗钱到海外的1.7亿元。在此过程中,特侦组并未发现黄芳彦协助处置这笔钜款的任何迹象。

办案人员指出,陈致中于今年1月21日前往台北地方法院应讯时,公开指出吴淑珍尚有6亿元现金及珠宝交由日本及台湾的友人藏放;特侦组于1月22日传唤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到案,陈致中才坦承是黄芳彦帮忙吴淑珍藏放珠宝。

另外,吴淑珍在黄芳彦协助检方查扣80余件钻石、珠宝后,立即向特侦组递交陈报状,坦承黄芳彦帮忙存放6000万元款项,并利用这笔款项支付两户宝徕花园广场头期款,黄芳彦涉案部分才逐渐明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