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巧妙翻墙 草根斗权威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讯】 (大纪元记者陶静慈综合报导)2009年被中共称为敏感年,中共七个部委联合启动了一项整肃互联网的行动,受到整肃的包括在国内自由知识界颇有名气的博客网站“牛博网”、知名网站“豆瓣网”等大约3000个网站、270个博客。

这次以“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为名的行动,外界普遍认为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同为了应付中共危机重重的2009“敏感年”,封锁网路言论。与此同时,一首配有录 像的童声合唱《草泥马之歌》开始在YouTube网站上流传开来,它以谐音的方式绕过中共的防火长城大骂中共。BBC署名文章称为“草根斗权威”。

河蟹”惨败的“草泥马之歌”

最近,世界最知名的视频共用网站之一YouTube也受到影响,在中国大陆境内无法访问。
有消息说,Youtube受影响是因为,最近出现了一段点击率很高的关于螃蟹和马的视频。这段视频里的谐音也很快成为网上最热门的流行语。有中国专家分析说,中国线民用谐音来绕过防火墙的现象,折射出的是中国民意表达管道不畅,对中共整肃网站限制言论自由的不满。
这个童声合唱录影一在互联网上面世,立即被中国线民广为传播,上YouTube网站查阅此录影的线民多达140万。

歌词里面除了歌颂自由自在生活的草泥马,还描写这群可爱的动物如何战胜了偷吃它们赖以生存的戈壁野草的罪恶河蟹

“河蟹"与中国官方一再强调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和谐"同音。虽然北方人一听"草泥马"和"马勒戈壁"这两个词本身就知道是讲粗口、骂脏话,但BBC署名文章称说,《草泥马之歌》是草根线民对官方干涉手段的反弹,是以一种特殊的间接方式挑战试图操控一切的权威阶层。

脏话因言论不自由而起

据美国之音报导,自从今年年初中国互联网上开始流行这段视频儿歌之后,这段儿歌就迅速蹿红,拥有庞大的粉丝群。据同济大学文化批评学者王晓渔先生介绍,其中 的关键字:“草泥马”、“河蟹”、“马勒戈壁”都是在网路上流行许久的暗语,已经有了丰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回又一次掀起狂潮。

《南华早报》在报导中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中共整肃网站的行动引发了民愤。
对于录影中出现的脏话谐音,美国之音在报导中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学者张博树分析这种现象说,线民通过这种迂回和另类的方式来表达,其根本原因在于公众意见表达的管道不畅。

他说:“如果网路都是正常的,公民的言论表达是自由的,那就不会出现这种东西。之所以我们的公众通过另类的方式来表达,不管是采用迂回的方式,比方说我们的 某些学者,还是我们的一般的老百姓,有的时候他们采用一些说起来好像不太雅观的表达方式,这些东西都是在我们整个言论背景和言论体制之下还是有问题,特别 是表达不自由,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打黄为名 政治运动为实

在美国的中国事务评论员张伟国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搞政治运动。

他说,虽然文革之后共产党许诺不再搞政治运动,但整顿互联网专项行动实际上就是一个变相的运动,是在网路上进行清理的政治运动。反淫秽只是打压政治异议人士一个借口罢了。
其目的就是扫荡不同意见的网站,比较自由化的网站,比较有独立性的网站博客。

以豆瓣网为例,豆瓣网的特色就是有很多活动小组,有年轻网友说:希望豆瓣能成为我们80后的思想阵地,表达出我们真正的思想主张,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 豆瓣中能够了解此刻的年轻人在读什么书,对什么问题比较关心。显然这样的网站本来应该是中国主管意识形态的官员了解民情的宝贵资源,然而在这次“打击低俗 网站的专项行动”中,许许多多的豆瓣网的小组纷纷被解散。

有学者搜集了其中一些被解散的小组,诸如::“炎黄春秋”小组、“南方周末”、 “民主社会主义”小组、“文化大革命”小组、“悼念张志新”小组、“亚洲周刊”小组、“台湾政治”小组、“言论自由”小组、“请给思想以自由”小组,“反 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小组、“牛博群”小组等等。或许读者从这些被解散的讨论小组对当局的用心略知一二。

危机年中共如临大敌

希 望之声在《时事经纬》节目中列举了中共在2009年感到敏感的事件,诸如:五四运动90周年,中共建政60周年;达赖喇嘛出走50周年;“六四”20周 年;法轮功被迫害10周年。而3月则西藏的抗议导致至少19名藏人与汉人死亡的流血冲突的周年。之所以这其中任何一个事件都可能危及到中共的统治,在时事 经纬节目中,主持人分析认为,就是因为中共在夺取政权之后,在中国欠下的血债已经太多太多,现在已经积累到了一个转捩点。

危机重重下,中共紧张至极,去年11月份,调全国两千多个县的县委书记进京轮训,那今年2月份又把全国3080个县公安局长调到北京去轮训,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

在“九评共产党”一书中,作者评论中共的政权是建立在暴力与谎言之上了。而互联网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也令中共的担心日益加剧。

根据中国互联网资讯中心今年1月13日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以22.6%的比例首次超过21.9%的全球水准;线民数目 达到2.98亿,宽频线民数达到2.7亿;国家CN 功能变数名称数达到1357.2万,三项指标均稳居世界第一。而互联网在推动草根舆论对官僚腐败的监督方面起到了传统传媒很难起到的作用。

在过去一年里,互联网揭露了不少公款消费、以权谋私和欺压百姓的官员腐败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